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骆惠宁:坚持以改革促增绿 加快“两山”生态修复 人人参与共建美丽山西

赵向南

2018年04月12日10:41    来源:山西日报

春到三晋,惠风和畅,又到植树造林的好时节。4月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等省领导集体来到太原市阳兴大道滨河东路绿化带,与省城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上午,骆惠宁来到植树点,听取省林业部门关于全省林业发展、国土绿化以及太行山、吕梁山生态建设情况的汇报。他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时关于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让三晋山川不断绿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人民生活好起来。要总结各地经验,加大改革力度,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购买式造林、林权交易流转等模式,有效调动社会资本、社会力量参与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实现以改革促增绿,加快造林绿化进程。他强调,山西生态环境脆弱,造林绿化任务艰巨。要把实施太行山、吕梁山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全省林业生态建设的牵引,积极争取上升为国家战略,把群众进一步发动起来,充分发挥林业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大力推进生态脱贫,统筹实施国土绿化、退耕还林还草等十大工程,打造美丽山西的生态屏障。

近年,全省造林绿化力度持续加大,生态环境逐步改善。2018年,我省将突出“两山”生态脆弱区、环京津冀生态屏障区、重要水源地植被恢复区、通道沿线绿化区四大重点区域,扩大造林绿化规模,实现年度造林450万亩以上,经济林提质增效200万亩以上。

植树现场,骆惠宁挥锹铲土、扶正树苗、培实新土、堆起围堰,接连栽种了白皮松、白腊等新苗。每种下一棵树,骆惠宁都同少先队员一起提桶浇水,并亲切地询问同学们学习、生活、劳动和体育锻炼等情况,向孩子们讲授植树要领,叮嘱他们既要学好文化知识,也要从小热爱劳动,还要爱绿植绿护绿,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更宜居。

省政协主席黄晓薇,省委常委任建华、罗清宇、吴汉圣、徐广国、廉毅敏、商黎光、胡玉亭同大家一起填入树苗、培土浇水,用心栽下一棵棵树苗,并不时同身边干部群众交流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山西的看法。

参加义务植树的省领导还有李悦娥、张复明、贺天才、刘新云、曲孝丽、陈永奇、张瑞鹏、席小军、李青山、谢红、李思进、邱水平、傅永国、曾友成。

基层群众、高校志愿者、少先队员、驻太原部队官兵等参加了当天的义务植树活动。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