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 蔡奇主持

徐飞鹏

2018年04月12日09:45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北京作为首都,要带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强化政治责任,切实把扶贫协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分内之事来抓,确保助力受援地区群众如期脱贫。要对标党中央要求,主动对号入座查找差距,提高扶贫协作工作能力;把握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施策,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更加注重脱贫质量,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扶贫资金安排要精准,拨付要及时,监管要加强。扎实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鼓励支持企业到受援地区投资兴业,优先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发挥项目带动作用,促进当地群众勤劳致富,增强受援地区造血功能。要加强对扶贫干部的培训,明确协管扶贫工作职责。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纪律保障。

会议研究了《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乡镇政府是最基层的政权机关,是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者,是基层治理的组织者。要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发挥乡镇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乡镇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加强分类指导,建设差异化的乡镇政府服务职能体系。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农转居、撤村建居等方面的改革,建立完善乡镇政府权责清单,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解决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推进乡镇政务公开,提高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在一线锻炼培养干部。

会议研究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管理的意见》,指出,办好学前教育,事关幼有所育,社会关注。要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普惠发展。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举办谁主责”的原则,加强各类幼儿园管理。要加强行业管理,规范社会办园。幼儿园要以儿童为本,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加强学前教育师资的培养培训。引导建立幼儿园与家庭、社会共育的良好机制,共同营造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