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天府文化: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文化自信

杨继瑞

2018年04月12日15:10    来源:先锋

2018年2月27日,《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正式提交成都两会,广泛听取与会代表委员的意见,这是成都历史上首次将城市总体规划纳入两会议程。未来成都的城市战略定位更具全球眼光、国际视野,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城市功能定位的“三步走”战略目标,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一、天府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是城市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重要内涵。在人类浩如烟海的城市文明发展史中,成都以其两千多年来“城名未改、城址未变、中心未移”而与众不同。成都之所以能在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独树一帜,天府文化起到了“灵魂性”的稳定性作用。如果说,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对于人和人类社会的变革与发展至为重要,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与“魂”,是推动社会变革、发展的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那么,天府文化的自信作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有机组成和部分,无疑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之根基所在。在长期的建设发展中,成都这座具有历史人文厚重感的都市,孕育积淀出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长厚重、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特质。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世界城市的理论和实践也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努力发展本国经济、建设世界城市成为全球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个重要机遇和挑战。世界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涵盖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活、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现代意义上的世界城市是全球经济系统的中枢或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中的组织结点。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元化是21世纪的基本特征。建设世界城市,本质上是该城市整合全球范围内现代市场资源,包括人流、物流、资本流、技术流和信息流的过程。当今世界,新格局更多地表现为国家之间、区域之间、城市之间现实力量、资源要素的综合对比与配置组合,特别是以城市为载体,在全球网络中形成了资源要素流转和配置的网络状结点。这些结点根据等级高低、能量大小、联系紧密程度等要素集结成为一个多极化、多层次的世界城市网络体系。成都要跻身世界城市网络体系,必须在建设世界城市供给侧要素均好性上下功夫的同时,打好和彰显“天府文化牌”。我们要看到,成都所蕴含的天府文化是成都区别于世界和国内其他城市之比较优势和成都的独特印记。因为,只有特色的,才是独一无二的;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天府文化既是成都的,中华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成都要建设成世界文化名城,最厚重、最人文、最持久、最独特、最成都的特色无疑当属天府文化。

二、天府文化:让生活更美好更精彩

承天府之文化,扬成都之神韵,显蓉城之人杰,放蜀都之精彩。成都,既有现代都市的快节奏,又有文化都市的慢生活;既有传统文化的优雅从容,又有现代文化的前卫时尚;既有古丝绸之路的开放脚印,又有“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作为;既有兼容并蓄的历史传承,又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基因。成都人民,既有聪慧勤巧的秉性,又有友善互助的美德,善于在开放中汲取营养、继往开来、革故鼎新,将天府文化赋予“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时代烙印。可以说,天府文化是建设国际文化中心,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极其厚重的奠基石。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化让生活更精彩。弘扬天府文化是提升成都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弘扬天府文化顺应了群众愿望,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推动各地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是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对追求文明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迫切。传承与创新天府文化,有利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天府文化:成都“世界范”的根基

传承创新天府文化,强固成都“世界范”根基。成都是全国十大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大熊猫文化闻名遐迩;古蜀文化遗址、工业文明遗址、历史文化街区、名人故里、古镇、古村落、古建筑等自然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星罗棋布;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都创意设计周等文化活动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非遗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和“会展之都”已显露端倪;欧洽会已经成为欧盟成员国参与最多、欧方企业参与最广泛、中欧交流规模最大的投资、贸易和技术创新合作盛会之一。

成都虽然不沿江、不靠海、不沿边,是一座典型的内陆城市,但成都的骨子里从来没有“封闭”二字。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加速,成都的区位优势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彰显,具有向西、向南和向东开放的独特区位优势。

成都作为国际城市的战略性通道功能正在不断形成和完善。2017年,往返于成都与欧洲之间的班列连接境外14个、境内12个城市,成为中欧班列中数量最多的班列,已形成至波兰罗兹的中线、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南线和至莫斯科北线的三线并行格局,构建起我国西部面向欧洲和泛亚的国际物流枢纽。成都相继开通多条国际直飞航线,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国际航线网络唯一通达全球五大洲的城市。截至2018年初,双流机场开通的国际(地区)航线已达104条,航空“第四城”地位更加巩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于2020年建成使用,届时成都将成为中国内地第三个拥有两个国际机场的城市,形成“国际多直达、国内满覆盖”的航空运输体系,进一步夯实中西部门户枢纽机场和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成都的国际影响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成都的外国领事机构达到16家,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到85个,落户世界500强企业281家,常住外籍人士近2万人。成都城市建设水平按照世界级城市的标准推进,城市品牌也在全球得到传播。

成都开放创新创业氛围与慢生活相得益彰,一直是成都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城市性格。目前,成都正对标世界城市,为高品质生活树立新标杆。成都首次突破两千多年来“两江环抱、三城相重”的城市布局,向东跨过龙泉山,按照“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规划布局,变“两山夹一城”为“一山连两翼”的大开大合的新城市格局。锦江作为成都的母亲河,纵贯三百里,润泽千万人。2017年12月1日,全长240公里的锦江绿道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成都城市总体规划中天府绿道“一轴两山三环七带”中的核心“一轴”,在城市慢行体系和天府绿道体系中占据核心位置,是成都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重要载体。按照规划,成都将在2025年初步建成1920公里市域主干绿道体系,到2040年市域绿道体系全面成网。届时一条宽4至6米无机动车辆的慢行道路将连接或贯穿于开放式、多功能的环状生态公园,居民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将发生深刻变化。截至2018年1月底,天府绿道已建成785公里,熊猫绿道基本成形。成都市通过铁腕治霾、科学治堵、重拳治水、全域增绿,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的生活城市,“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现代能级”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画卷正在描绘和展开。

四、天府文化:传承和创新需持续深度给力

《总规》对如何传承和创新天府文化进行了全面详尽的规划,天府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内寓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运行的全域、全过程和全方位。

在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过程中,成都一定要对标世界城市,在传承和创新天府文化中持续深度给力。首先,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传承和萃取天府文化精华,激发创意创新智慧,以“互联网+”天府文化,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创造和文化产业优势。尤其是,要集聚文创资源要素,优化文创产业空间布局,构建文创产业集聚区和文创产业带,打造一批重点文创产业园区和文创特色街区。其次,要深度推动新经济+天府文化的跨界融合,优先发展现代新兴文化业态,推进传统文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以音乐、文博、设计、动漫、影视、传媒、文学创作等为重点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再次,要实施文创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龙头文创企业、骨干文创企业、小微文创企业;另外,通过建设对外交往中心,促进天府文化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深化天府文化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人才短板;最后,要以天府文化+外语,以国际思维、国际范式、国际话语演绎好天府文化,讲好成都故事,传播成都声音,进外国人的头脑,让人文成都跻身世界城市序列。

(作者系成都市社科联主席,西南财经大学博导、教授)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