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为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当先锋打头阵

成都市商务委员会

2018年04月12日15:08    来源: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产业结构优化、创新活力旺盛、区域布局协调、城乡发展融合、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的发展新格局。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发展的深切嘱托,是立足新时代交付成都的历史考卷。把握新时代要求,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当好先锋、打好头阵。

一、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

(一)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重大要求。成都能实现跨越发展,最核心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最关键的是坚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治蜀兴川总体要求,形成了首位带动、共建共享的区域格局。因此,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始终坚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导工作,自觉用新理念重塑城市转型发展新动能、重构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开创生态绿色发展新路径、开创城市开放发展新境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二)坚定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在商务领域扎实推动“三大攻坚战”和8项重点工作落实,加强政策协同,创建完善制度环境,加快形成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体系。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深化商务领域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大力培育新动能。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合作,扎实抓好投资促进和市场拓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在发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深入开展商务扶贫攻坚战。

二、把握新时代要求,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推进创新驱动提质增效。一是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加快现代商圈、特色街区以及生活服务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建设,提升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努力打造新经济发展应用场景,搭建社区治理共享平台。二是做强城市功能支撑。创新发展总部经济,抓紧完善相关政策体系,推动市级各部门、各区(市)县形成上下联动、各方协同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总部经济强有力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做强城市核心功能支撑。三是积极培育和释放城市发展活力。大力发展流量经济,营造开放包容的流量经济发展环境,加快发展以要素交易、商品交易、网络社交、电子竞技为主的平台经济,抢占流量经济发展主导权和话语权。积极发展研发设计、知识产权、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等高新技术服务业,加快发展会展服务、文化创意、居民和家庭服务等新兴服务业。

(二)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引领性工程,整体提升营商环境和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放宽市场准入,推动协同开放,在多式联运一单制、供应链金融创新、事中事后智慧监管等领域创造一批特色改革案例和高质量制度创新成果。做好国别合作平台顶层设计,推进成都与德国、法国的全方位开放合作。全力推动“中国—欧洲中心”上升为国家级对欧合作平台,推动行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本地企业“抱团出海”。完善“两港”口岸服务功能,拓展和加密国际航线,推动蓉欧班列运行提质增量,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会参展工作,办好“成都造·全球行”“成都造·中国行”活动。积极开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推进文化、旅游、金融、教育、中医药等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国家供应链体系建设综合试点。

(三)围绕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推进产业生态圈建设和发展方式转变。以两会通过的《总规》为统揽,以生态圈理念为指导,推进37个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打造产业新城、特色镇和特色街区等产业功能区。抓紧制定服务业集聚区城市总体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建设,创新政策支持。深入落实集聚区“五位一体”管理制度,加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推进统筹和协调,建立产业准入目录制度,实行要素配置清单管理制度,引导产业链企业和要素向功能区集聚。建立完善集聚区统计评价指标体系,强化过程管理,按照主导产业类别,推出一批集聚区建设示范区、样板区,搭建集聚区宣传推介平台。推进创新生态链培育,瞄准新经济领域,有效聚合创新资源,培育壮大创新主体,营造一流的创新生态环境。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

(一)完善政策措施。落实“产业新政50条”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突出政策措施的创新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制定推动形成统筹推进“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政策意见及其配套措施,推动产业经济地理重塑。研究制定推进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的政策意见和推进措施,加快形成以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招引项目,以产业功能区集聚要素和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发展水平提升的工作格局,加快转变经济工作的组织方式。制定重点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提升产业竞争力。完善实施各区(市)县发展政策,加快培育形成各区(市)县主业突出、错位发展的态势。制定实施推动产业跨界融合、提高产业协作配套水平的推进政策,加快培育产业集群,提升产业能级。

(二)夯实项目支撑,扎实抓好服务业项目。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聚焦核心产业链和产业规划布局,深入研究策划一批产业储备项目。充实市级重点储备项目库,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全省规划储备项目库和国家重大工程包,形成项目储备和滚动实施的良性循环,推进项目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各部门和各区(市)县明确各项目责任责分工,细化项目具体推进时间,确保按时完成项目进度。完善要素保障机制,降低土地、能源、技术转化、物流运输等要素成本,全力保障服务业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建设。

(三)创新目标考核。坚持质效并举、科学精准、过程管理,构建以实绩为导向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突出质量效益考准考实业绩,从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产业竞争力评判发展质量,从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评判工作业绩。科学精准设定考评指标,聚焦重大战略落实、重大项目进程设定考核指标,准确评价干部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坚持结果考核和过程考核并重,注重考核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政治态度、务实举措和实际效果。严格考核督查机制,完善执行、监督、考评、奖惩措施,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令行禁止。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