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杜军 袁红起

2018年04月12日15:29    来源:共产党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对党的建设优良传统的继承,是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现实要求,是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实践上升为理论的具体体现。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和统领。党的政治建设是关系到党的性质是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问题,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大意义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认为,政党的功能与政党的阶级性密切相关,归根结底是维护自己所代表的阶级利益。政党是运用政治规律从事政治活动的政治组织,这就决定了任何政党都必须讲政治。也就是说,讲政治是政党的基本属性,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因而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讲政治。如果不讲政治,那么,革命时期可能会被敌人消灭,执政时期可能会丧失执政地位,甚至亡党亡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政治立场的大问题。旗帜鲜明讲政治,必然要求注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的内在要求。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建设的一个基本原则,也是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一贯主张。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结合中国实际国情,总结出“党的建设过程,党的布尔什维克化的过程,是这样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地联系着”,还进一步指出,“党更加布尔什维克化,党就能、党也才能更正确地处理党的政治路线”。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更加注重从政治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1957年7月,毛泽东提出:“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1980年,我们党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总结了党内政治生活正反两方面经验,实现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拨乱反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反复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当今,国内外局势复杂,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我国诸多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有增无减。以上各种风险和考验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党驾驭全局的能力,以从容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局势。同时,我国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时代,巩固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成果,消除党内搞团团伙伙、基层党组织宽松软等现象的负面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些都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确保党和国家前进的正确航向,巩固和推动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有利于从根本上扭转党的建设缺失、党的领导弱化,有利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如何落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要求

坚决服从中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员干部自觉服从党中央的领导不是抽象的口号,而是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我们要把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与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统一起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任何时候都要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作为神圣的使命和应尽的义务;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能以“结合地方实际”为借口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能违背党中央精神另搞一套。

坚定政治立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党员干部首先应站稳政治立场。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理解并将其体现到工作生活中,做好表率,永远对党负责。

尊崇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和根本大法,党员尊崇党章党规是责任也是义务。尊崇党章党规是成为合格党员的前提,更是不断乘风破浪取得事业成功的保证。党员以党章为思想根基,才不会丧失信念,不会被腐化所瓦解。尊崇党章党规,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并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学习不是做样子,而应把党章党规当成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作为指导工作的根本依据,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

加强党性锻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加强党性修养是一个党员干部必须终身解决好的重大问题,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德者,本也。”品德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基石,更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魂。对党员干部来说,党性就是最大的德。党员干部必须要加强党性锻炼,提升道德境界。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必须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以理论上的清醒达到政治上的坚定,真正弄懂“心中为何”与“行动如何”的问题;必须在实践中自觉用正确的思想意识抵制错误思想观念,用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去克服个人主义思想;必须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在党内开展正确的思想斗争,真诚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