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让广大企业家有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广阔舞台”——刘奇与企业家代表座谈侧记

李冬明

2018年04月12日11:07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让广大企业家有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广阔舞台”

如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4月1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长刘奇邀请11位企业家座谈,与大家共同“把脉”当前全省经济发展态势。刘奇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政府、企业和社会要同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家在江西有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广阔舞台。刘奇还寄语全省广大企业家,要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主动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努力在江西红土圣地茁壮成长,打造一流企业。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乘势而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

“企业与吉林大学联合开展纯电动汽车示范园区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公司计划在两年内再增加1亿元投资,推进智能制造,加快技术改造升级”“我们正顺应‘中国制造2025’要求,大力调优企业产品结构”……

企业强则经济强。座谈会上,汉腾汽车、新钢集团、南昌科勒等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面临的挑战,以及企业应对之策。

刘奇认真听取企业家发言,并不时插话,与企业家交流互动。刘奇对企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说,作为企业,只有紧紧抓住“窗口期”,才能快人一步、先人一招、胜人一筹。

当前企业发展面临哪些重大机遇?刘奇分析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正全力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向全世界传递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这些都为企业发展带来重大的历史性机遇。

刘奇说,要办好企业,必须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立足企业特色优势,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担当有为、在培育新动能中奋力争先、在推进品质革命中善作善成。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刘奇寄语广大企业家乘势而进、锐意创新,努力在大浪淘沙中留下真金,实现凤凰涅槃,打造一流企业。

“各方联动,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中持续升级”

一流企业需要一流营商环境作支撑。近年来,我省通过“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建议出台比发达地区更有优势和力度的人才政策。”“希望本土企业能享受与外来投资企业同等待遇的地位。”“在政策、资金、税费减免支持方面,建议政府行动要快、服务要细、政策要实、力度要大。”座谈会上,江中集团、金格软件、江西联合互联网金融、绿滋肴等企业负责人,围绕人才引进培养、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提出了意见建议。

“我们要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宜居环境、人文环境。”刘奇强调,要建立“亲”“清”政商关系,以“亲”为基础,以“清”为边界,真正使“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协同发力。

刘奇要求,党政部门要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少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承诺了的事要“尽快办”。特别是要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打造一流法治环境。针对企业家的具体需求,要着力提供“一对一”的精准服务。

“对标先进,在走向国内外一流企业中不懈发力”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座谈会上,孚能科技、智慧海派、盛发铜业、合力泰等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创新研发等情况。

“创新是企业和企业家与生俱来的基因,创办企业本身就是创新。”刘奇鼓励企业家在推进科技创新上出猛招,永远保持创业时的冲劲和闯劲,广集天下英才、开展联合攻关,努力掌握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增强与世界一流同行比拼的底气。

刘奇说,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在优化企业管理上有高招,加快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充分激活企业的每一个细胞,使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相得益彰、交相辉映,加快做优做强做大企业。

刘奇建议企业家一定要树立长远眼光,着力坚守主业,做强、做精、做优企业实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举措,积极承担好社会责任,努力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