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看到了中国拥抱世界的新形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外国嘉宾谈中国对外开放

2018年04月10日09:4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看到了中国拥抱世界的新形象

椰影婆娑,春潮涌动。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进入第二天,依然是各国嘉宾代表云集,依然是会场内外气氛热烈。亚洲和世界经济发展路在何方?如何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两天来,与会外国嘉宾各抒己见,异彩纷呈。

“记得我们初到博鳌的时候,那里还是一片荒野。博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天的博鳌就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这是博鳌亚洲论坛创始人之一、菲律宾前总统菲德尔·拉莫斯对博鳌的记忆。

与会外国嘉宾普遍认为,在改革开放中拥抱世界,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经验,让中国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更成为世界发展的动力之源。

改革带来活力,身处其中的人最有发言权。9日下午,“新时代新征程”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视觉展前,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前特使扎法尔正在观看,若有所思。他1976年首次来到中国,之后在中国学习、生活了近20年,亲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对中国翻天覆地的影响,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满足。在刊登有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光明日报》(1978年12月24日)前,他还特别提到了改革开放也意味着中国人思想的改革开放,或者更准确地说,先有思想上的解放,才会有体制机制上的改革,才会有对外开放。他告诉记者,当前世界经济的很多问题也需要在进一步改革中才能得到更好的解决。

改革没有完成时。扎法尔道出了与会代表的普遍看法。当前,各国经济复苏速度程度不一,但是一个共同的经验是向改革要活力。

在“亚洲经济预测”分论坛上,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桑贾亚·巴鲁介绍了印度最近一年为应对经济风险、增强经济活力而推出的改革政策。他特别关注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追求高质量发展,认为“这是非常好的变革,会保证中国经济未来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他指出,中国已经不仅仅是贸易大国了,还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很多市场投资的机会,“现在中国进行的经济转型,不光对中国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也非常有好处,乐见中国有这样的变化”。

实际上,中国的改革开放从来没有离开过世界关注的镁光灯,这也是博鳌亚洲论坛上广受关注的话题。在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逆全球化现象不断出现的大背景下,怎样找寻新的发展坐标,发掘新的发展动能,激发新的发展活力?立足亚洲,也面向世界,博鳌亚洲论坛上跳动着一个又一个问号。

“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贸易体系的稳定器,这个角色对全球而言非常重要。”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告诉记者,中国一向倡导并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与会代表相信,中国对深化改革开放有着坚定的决心和战略定力,不会为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所动。从这一意义上说,不难理解与会嘉宾对习近平主席开幕式重要主旨演讲的期待。法国“桥”智库主席乔尔·吕埃告诉记者,他期待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向国际社会详细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意义和新措施,这会向世界传递出明确的信息,即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会越打越开,从而为世界其他经济体起到示范性作用。

亚洲,拥有世界67%的人口、1/3的经济总量,是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多年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发展不断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发展如此,亚洲发展如此,世界发展亦如此。当前世界经济很多问题的解决,不能靠保护主义。“过去几十年间,中国通过坚持开放和创新铸造发展奇迹,中国道路的成功为世界提供全新发展范本。”韩国贸易协会会长金荣柱认为,亚洲发展奇迹的创造离不开开放和创新,而中国的发展历程,就是对这一命题的最好佐证。

(记者 曹元龙 张翼)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