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石泰峰: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马晓芳

2018年04月10日10:25    来源:宁夏日报

4月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精神,听取全区集中开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活动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在全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成效增强调查研究的实效。

会议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基本功。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加强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使调查研究的过程真正成为了解情况、科学决策、督促落实、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调查研究贯穿改革发展各方面,作为决策和执行的重要前提和必经程序,作为解决民生急需的重要渠道,作为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法,在深入调研中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要切实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坚持领导带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加强综合研究,改进调研方式,多到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多到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自然条件差、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多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全面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提出解决矛盾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办法,在调查研究中增强学习研究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使调查研究成为自觉的经常性活动。

会议指出,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调查研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思考和解决问题,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个问题解决好,以解决问题的成效增强调查研究的实效。

会议强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来龙去脉搞清楚,把工作做深入做细致,把责任压紧压实。要从自治区党委常委做起,带头包案化解、带头调研督办、带头解决问题,沉到基层一线,深入群众家里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把问题一个一个排查核实清楚,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浮在面上,不能应付差事、敷衍了事。要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的质量,确保每个问题的解决都经得起检验。要抓住那些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集中攻坚、全力解决。要严格按照法律政策规定和相关程序解决问题,不能留下新的后遗症。要坚持实事求是,多考虑群众的利益,在法律、政策范围内认真解决群众的诉求。要抓一些作风不实、不依法办事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典型,严肃追责问责,既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也推动干部作风明显转变。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