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在三亚举行 黄坤明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8年04月10日09:0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在三亚举行 黄坤明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43.jpg

4月9日,以“亚洲媒体合作新时代——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弘扬开放创新精神,共促亚洲繁荣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正在海南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年会,与亚洲国家领导人及各界人士共商亚洲和世界发展大计。当世界的目光聚焦亚洲之际,海南三亚,也在见证亚洲媒体交往史上的一大盛事——4月9日,以“亚洲媒体合作新时代——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在这里举行。来自亚洲40个国家140余位主流媒体负责人,以及亚洲文化学者和有关方面代表共300多人共聚一堂、共谋发展、共商合作。

在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发表题为“弘扬开放创新精神,共促亚洲繁荣发展”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改革发展得益亚洲、更贡献亚洲,融入世界、更惠及世界,中国愿同亚洲和世界继续共谋创新之道、共享发展成果。”

精彩的发言,丰富的议程,热烈的讨论……亚洲媒体的大佬们收获满满。不少外宾都是第一次来中国,他们纷纷表示:“这个会开得太及时了!”

五个关键词,带您走进这个“高大上”的会议。

关键词一:和平与发展

上个世纪中叶以来,亚洲从风雨飘摇、积贫积弱之地,转变为世界经济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亚洲成长之路深刻启示我们,和平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实现持久安宁的关键。

如今,亚洲国家逐步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从相互封闭到开放包容,从猜忌隔阂到日益增多的互信认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要和平,求发展,是亚洲各国共同的心愿。卡塔尔《半岛报》的总编辑穆罕默德·沙林认为:“世界正在经历大的转变,很多国家现在纽带越来越紧密了。我们的发展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合作性的背景。”

图片2.png

与会嘉宾认真听会。宦翔拍摄

关键词二:创新

在当今世界经济结构正在经历深度调整,保持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都需要在创新中开辟路径、拓展空间。

印尼橙色电视台的商务总监格鲁妮认为,时代的改变和创新,是以大数据、互联网、社交媒体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代表,我们是从平面媒体转向数字媒体的代表。

吉尔吉斯斯坦凯列梅特电视台副总经理维涅拉·阿布季拉伊莫娃对“创新的发展”格外关注。她表示,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举行了很多国际合作,这种国际合作是有助于相互之间的靠近,它可以创造一些新的平台,并且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关键词三:合作

如今,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才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这一倡议,得到了包括许多亚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

签署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是本次亚洲媒体峰会上重要活动之一。有12个国家的19个媒体参加了合作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和卡塔尔半岛报执行总编辑穆罕默德·萨利姆分别代表人民日报社和卡塔尔半岛报,共同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建立新闻产品互换机制,承诺就“一带一路”等采访进行合作。与会59家中外媒体还联合发表了《中外媒体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建设的宣言》。

图片1.png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和卡塔尔半岛报执行总编辑穆罕默德·萨利姆分别代表人民日报社和卡塔尔半岛报,共同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人民日报因势而谋,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自2014年起,连续举办了4届“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论坛目前已成为由中国主流媒体主办的规模最大、参与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参会外媒最多、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全球媒体盛会。5年来,人民日报先后与来自26个国家的36家媒体分别签署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联合签署了媒体《联合宣言》。

关键词四:文明对话

有学者认为,要用一句话概括亚洲文化的特点很困难,亚洲文化有两个特点,首先是古老,其次是多元,多元就是亚洲文化的特点。正因为此,对话尤为重要。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表示,中方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库交流合作网络,让亚洲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让地区发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

在本次论坛所特别设置的“亚洲文明对话活动”中,中外嘉宾各抒己见,讨论热烈。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总编辑卜亚烈认为,马来西亚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文化丰富宗教多元的国家。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对话,使得马来西亚能够得到更多了解。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在国家博物馆有很多艺术展品,这些艺术展品就反映出了多个国家之间的文化和文明的一种凝聚。

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狄伯杰认为,文明的对话可以通过思想、商品和技术的形态传播。这将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建成一种凝聚力。

关键词五:亚洲声音

“亚洲媒体应该坚定捍卫、积极促进世界公平正义,广泛传递亚洲声音和诉求,引导国际社会关注解决亚洲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突出问题,同时在事关国际公理的重大问题上明辨是非,团结发出亚洲之声,不断增强话语权和影响力,促进国际舆论更加客观平衡。”黄坤明部长的倡议,引发媒体代表的强烈共鸣。

新华社总编辑何平认为,“改变‘亚洲音量’和‘亚洲体量’的失衡现实,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亚洲,是亚洲各国发展的需要,更是世界对亚洲的期待。”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行政总监萨默尔·乌斯夫认为:“西方媒体决定了如何叙述叙利亚所发生的事,如果人们不了解事实真相,那国与国之间就不可能建立建设性的友好关系。因此,我们非常有必要重新掌握我们的新闻话语权,让我们自己来讲述发生在我们国家的事实真相。”(人民日报客户端 宦翔)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