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和红船精神研究院成立 车俊上开学第一课

王国锋 万笑影

2018年04月10日08:5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推动“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耀眼光芒

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的支持下,省委决定在嘉兴设立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和红船精神研究院。9日上午,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正式成立,红船精神研究院同时挂牌。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开学时上第一课。他强调,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必须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从中不断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道德的力量,推动“红船精神”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车俊和中央党校副校长甄占民为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揭牌,车俊向红船精神研究院授牌,向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颁发红船精神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

葛慧君、陈金彪出席,任振鹤主持,甄占民、李捷、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嘉兴市负责人致辞。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红船精神研究院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在开学典礼上,车俊向学员们讲述了近代中国社会的深刻变革史和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他说,“红船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升华。从党的创建史来看,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历史概括。从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看,“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看,“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伟大民族精神,并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让中华民族更有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和感召力。车俊结合自己在安徽、河北、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工作经历,阐述了“红船精神”与“小岗精神”“西柏坡精神”“兵团精神”等精神之间一脉相承的关系,强调要深刻感受“红船精神”的恒久价值,切实增强对党的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

车俊通过一系列生动、翔实的事例和数据,让学员们对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十九大以来的新气象新作为以及我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15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车俊深情地说,“红船精神”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智慧和经验,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我们要把这一精神的内涵特质和价值追求融入改革发展进程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更加生动、更加精彩。

开学典礼前,车俊考察了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希望学院秉持“政治建院、质量立院、统筹办院”的办学宗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浙江故事,肩负起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的时代重任,努力把学院建成闻名中外的高水平干部学院。

当天下午,省红船精神研究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指导委员会主任葛慧君和红船精神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红船精神研究指导委员会和红船精神研究院充分发挥在“红船精神”研究中的统筹协调、组织管理职能,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成果导向,增强工作合力,把“红船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工作引向深入。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