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长征村:产业发展燃起希望之火

2018年04月03日09:1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山丘上的广安区恒升镇长征村,因9名乡友返乡创业,脱贫奔康的希望之火燃得更旺了。

9名乡友成立的“广安蓝梨葡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了该村大部分土地,要打造一个万亩生态旅游景区,村民既能就业增收又能以土地入股分红。长征村整村脱贫摘帽后,依托产业带动,离小康生活更进一步。

长征村距离恒升场镇约4公里,2015年以前它们之间仅有一条宽3.5米的机耕道,汽车等交通工具还没普及的年代,村民到镇上赶集,需走两个小时小路、翻过两个山头。

由于交通不便、缺劳力、疾病等因素,长征村与“贫困”二字紧紧联系在一起。2014年,长征村被认定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

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是长征村当时必须面对的现实。建档立卡初期,全村1338人中,106户333人被认定为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24.9%。

该村党支部书记熊伟明记得,2014年,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2800元。“没有致富门路,不知道怎么做才能脱贫。”面对村里的实际情况,熊伟明很无奈。

实现脱贫致富,对于当时的长征村来说,无疑是要打一场硬仗。

这场硬仗怎么打,怎样才能打赢?熊伟明认为,还是要按照“要致富先修路”的思路,步步推进,从而彻底改变长征村的落后面貌。

2015年,长征村争取到交通扶贫项目资金,打通了一条连接镇上的宽5.5米的水泥路,解决村民出行难题。“路通了,许多村民当年就买了摩托车,在外打工的村民回家过年时还将轿车开到了村口。”熊伟明说,水泥路,给这个村第一次带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变化。

修通了水泥路,村里开始进行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19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民住进了新村聚居点,100余户贫困村民存在安全隐患的住房,得到维修改造。

与修路、修(改)建房屋同步推进的,还有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贫困村民相继领到了免费的鸡苗、鸭苗、山羊,部分患病的贫困村民在区内接受了免费治疗。2016年,长征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都达到脱贫标准;2017年,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人均年收入5300余元。

长征村始终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2016年9月,恒升镇乡友熊柏林动员其他8名乡友,决定以长征村为核心,投资打造一个规划占地1万亩的蓝梨葡生态旅游景区,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湖、水上乐园,配套建设道路、停车场、酒店,发展水产养殖、花卉和康养产业等。

蓝梨葡生态旅游景区的到来,让整村脱贫摘帽后的长征村找到了致富奔康的路子。

村里的大部分土地被流转,村民或以土地入股或直接收取土地租金,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还可就近务工。“锄草、松土、栽树,都是轻松活儿。”村民熊文军说,没想到年过6旬的自己,在家门口一年还能挣到1.5万元。

蓝梨葡生态旅游景区正在加紧建设,一幅为长征村绘就的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脱贫后的村民,期待着搭上“旅游便车”致富奔康。(本报记者 王林)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