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李强:把环境保护生态治理放在更重要位置

谈燕

2018年04月09日08:53    来源:解放日报

■要统筹推进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为四季增添丰富色彩,为城乡培育更多珍贵树种。水岸、桥梁等设计建设,要在工程性要求基础上,更加注重景观性要求,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成为可供人们欣赏的一道道风景

■青浦有背靠上海、面向苏浙的区位优势,还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要从最有条件、最有优势的领域着手,发展特色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李强昨天全天在青浦区调研时指出,青浦生态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独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明确定位、发挥优势,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生态环境转化为宜居环境,持续用力做好生态建设、特色产业、乡村振兴三篇大文章,为全市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青浦是上海湖泊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水面积占全区总面积近20%。李强一行来到青浦区淀山湖防洪大堤,听取大堤建设及湖滨生态修复工程介绍,详细询问湖区水质、防洪标准以及后续开放情况。他说,青浦要把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对水资源要作为事关长远的大事认真谋划,对重点环境问题要标本兼治,该治理的污染要治理到位,坚定不移守护生态,让生态成为青浦最鲜明的标志。

随后,市领导乘船前往淀山湖北侧的金泽镇蔡浜村。该村三面环水,白墙黛瓦,水清岸绿。李强走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阿婆茶文化展示屋,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了解乡村文化传承以及村民日常生活、收入来源、旅游开发等情况,问得十分细致。他说,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关键要结合当地实际,拿出实实在在的可行举措,让郊区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走在乡村小道,李强一边察看村容村貌,一边关切地询问垃圾分类、生活污水处理、河道整治等情况,叮嘱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让乡村更干净整洁、美丽宜居。市领导还走进睦邻点、农户家,同村民们交流互动,祝大家生活越来越好。

规划总面积约22平方公里的青西郊野公园,农田、湿地、湖泊、河流、森林共存,形成多样化的生态系统。李强沿着“水上森林”栈道,一路听取公园建设情况介绍。对公园充分利用原有地理、生态等资源,着力打造水乡农田示范区、生态保育区、渔村休闲体验区,市领导表示肯定。李强一行还察看了青浦环城水系公园。公园依托青浦河道资源而建,水城结合,还水于民,还岸线于民。李强说,要着眼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深入开展城乡生态建设。要统筹推进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为四季增添丰富色彩,为城乡培育更多珍贵树种。水岸、桥梁等设计建设,要在工程性要求基础上,更加注重景观性要求,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成为可供人们欣赏的一道道风景。

近年来,青浦瞄准产业发展前沿,形成会展服务、北斗导航、快递物流、民用航空四大平台经济,跨境电商、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医药医械等平台快速成长。李强来到哈工大人工智能产业园,察看园区企业工业机器人展示,了解园区发展规划以及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筹备情况。李强说,青浦有背靠上海、面向苏浙的区位优势,还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要从最有条件、最有优势的领域着手,发展特色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集聚有约160家导航产业相关企业,形成完整的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链。李强同园区企业亲切交流,了解自主研发和创新技术情况。他说,要用好平台优势,提升聚集效应,针对人才关切的安居、教育、医疗等问题,深化产城融合,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生态。在威马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市领导仔细察看新能源汽车展示,同创业团队进行深入探讨,希望企业面向产业前沿,坚持自主研发,加大创新力度,在上海实现更大发展。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参加调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