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李鸿忠:彰显新时代特征 保持绿色发展战略定力 高水平推进城市总体规划编制

魏彧 米哲 于春沣

2018年04月09日08:39    来源:天津日报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到市规划局调研,听取全市规划编制重点工作情况汇报。李鸿忠强调,规划编制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充分彰显新时代的鲜明时代特征,保持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高水平推进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坚定扎实管控和建设好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

调研中,市规划局负责同志汇报了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和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中间地带绿色生态屏障规划编制工作情况。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为未来中国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战略宏图、战略纲要、战略规划,也是我们城市发展规划的总依据、总准绳。要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对标对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认真学习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理念,统筹规划天津城市发展的目标时序、空间格局和要素配置,进行战略性调整完善,实现与党中央确定的总体目标相契合。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生态优先,完善产业、空间布局,谋划可持续发展的实施路径,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港口是天津的重要战略资源和竞争优势,是城市之魂。要面向海洋,突出谋划好港口发展,打造京津冀和“三北”地区的对外开放门户。要加强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市规划局负起统筹协调职责,抓好“多规合一”,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李鸿忠强调,对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双城中间规划管控、构筑绿色生态屏障,是修复我市生态环境、避免城市盲目扩张、拓展绿色空间的战略决策。要充分认识到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肩负起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职责使命,保持战略定力,下决心真干起来,咬定目标、坚持到底,对管控区做到严管真控,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刚性。要深刻理解绿色投入与长远收获的辩证关系,舍得投入、舍得时间,以生态环境改善推动产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要发挥规划的龙头带动作用,深入实地查勘,依据现状编制规划细则,提升规划的科学性,保护好湿地水系,保持自然天然本色,精心制定林地建设方案,构建绿色空间体系。

张国清强调,城市总体规划方面,要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谋划思考、统筹推进,做好港口这篇文章;生态规划要加强水环境、湿地、生态走廊建设;交通规划要实现外联内畅、互联互通;建筑规划要发掘文化底蕴,保持天津风格;产业规划要注重与自然环境深度融合;安全规划要提高城市本质安全度。双城中间地带生态屏障规划方面,要高标准制定规划细则和管控细则,合理统筹林、水、湖、田、路等布局;要加强土地资源统筹,提高集约利用率;要促进城产融合发展,提高城市宜居性,以城引产、以城兴产,努力建成生态走廊、绿色产业走廊。

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