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天津“五个一批”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2018年04月09日14: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墩苗壮骨 淬火成钢

近期,天津制定实施“五个一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计划,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发现掌握一批比较成熟的年轻干部,纳入各层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多渠道多类别加强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集中培训一批。按照党政综合、社会管理、教科文卫、规划建设、经济金融、企业管理等6个类别,五年内对列入培养选拔计划的年轻干部全部轮训一遍。政治理论培训突出政治之“训”,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政治能力培养。专业能力培训突出“抓什么训什么、管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进行。考察学访调研突出学用结合,主要到发达国家、国内先进地区,带着问题、课题开展实地调查研究。

交流任职一批。促进年轻干部跨地区跨条块跨领域交流,畅通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交流渠道,每年从市(区)级机关、市管国有企业、市属事业单位选派一批副局级和正处级干部相互交流任职。把乡镇街道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阵地,每年从市级机关选派10名40岁左右成熟度较高的正处级领导干部到乡镇街道担任党政正职,同时从乡镇街道选拔10名45岁左右及以下的党政正职到市级机关担任正处级领导职务。

挂职锻炼一批。每年从市级机关和市管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选派一批副局级领导干部到区党政领导班子挂职。每年从市有关部门选派一批局处级干部到市管国有企业、高等学校挂职。每年从市级机关选派20名有发展潜力但缺乏基层经历的正处级干部挂任区的委办局、乡镇街道副职,摔打磨练、墩苗壮骨;从区的委办局、乡镇街道选派20名素质较好的正处级干部挂任市级机关副处长,提高宏观层面综合分析、政策研究的能力。每年选派一批正处级干部到市级巡视机构、信访部门、招商部门挂职,在处理各种矛盾、应对复杂局面中增强本领。每年选派一批副局级和正处级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挂职,开阔思路眼界。

专项工作历练一批。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作为重要战场,抽调局处级干部参加环保督查、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检查、援藏援疆援青援甘、驻村帮扶等专项工作,通过事上练、事中看,在干事、作为中考察考核干部。已选派172名干部人才开展第九轮援疆、32名干部到甘肃省和河北承德市开展帮扶;安排万名干部帮扶万家企业,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

提拔使用一批。在领导班子配备时,优先考虑列入培养选拔计划的年轻干部。计划实施以来,已有2名副局级、9名正处级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通讯员 津组)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