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铭记历史,是对英雄最好的致敬

张 唯

2018年04月08日10:08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铭记历史,是对英雄最好的致敬

4月4日,在银川市兴庆区景岳小学操场上,500余名银川英才学校学生肃穆而立,深切缅怀77年前在此牺牲的崔景岳、马文良和孟长有3位革命烈士。

一周之内,景岳小学已举行近10场祭奠英烈活动。不同学校的师生纷纷来到这里,在烈士纪念碑前默哀,参观革命纪念馆,向英雄致敬。

景岳小学的前身始建于1958年,为纪念1941年在此处英勇就义的崔景岳等3位烈士,银川市于1991年4月17日在烈士牺牲地建造纪念碑,并将学校命名为兴庆区景岳小学。

“他说自己是做大事的人,不是做大官的人。”崔景岳烈士的侄女、现居住于陕西省咸阳市的崔莉回忆。

1926年,崔景岳加入共青团,次年成为中共党员,在随后的10多年里,他不负党的重托,出生入死完成党交给的一个个任务。

1939年冬,日军进攻绥远,宁夏局势混乱。崔景岳临危受命,从陕西延安前往宁夏,担任中共宁夏工委书记。在他的领导下,宁夏各地党组织做了大量工作,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赖,掀起抗日爱国热潮。3个月内,宁夏工委在银川、银南、银北组建起中共宁夏工委直属党组织,还发展了不少新党员。

就在此时,由于叛徒出卖,崔景岳不幸被捕入狱。狱中,受尽酷刑的崔景岳宁死不屈,始终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气节。即便身陷囹圄,他仍设法给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写了一份报告,汇报宁夏党组织遭敌破坏的经过和狱中斗争情况。

1941年4月17日深夜,时年30岁的崔景岳和马文良、孟长有一起被杀害在宁夏城自新门外。

崔景岳用过的油灯和笔筒、在狱中写下的手记……在景岳小学的“三烈士”革命纪念馆里,大量文字、图片结合实物展示、多媒体技术,真实地再现出先烈们革命斗争的历史场景。

五年级学生马希熙是景岳小学50多名小小讲解员之一,在两年讲解员生涯中,她多次为参观者讲述烈士的英勇事迹。“我希望越来越多人知道烈士的故事,将这些红色记忆传承下去。”马希熙说。

景岳小学大队辅导员李媛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校通过各类主题活动弘扬和传承爱国主义精神,还坚持开展师生经典诵读活动,并组织教师编写教材《三烈士》,将其作为学校首本校本教材。

“崔景岳等3名烈士的事迹让学生学会从自身做起,在文明礼仪、好人好事等方面做得越来越好,烈士纪念馆现有的珍贵文史资料也让更多参观者了解到当年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李媛说,该校会致力让更多人铭记这段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历史,是对英雄最好的致敬。”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