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遥寄哀思到阜平

2018年04月07日15:42    来源:宁夏日报

清明时节,各界人士纷纷到杨郎农民广场赫光塑像前献花缅怀英烈。

4月4日,天阴沉沉的,大风狂劲地吼着,把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万家堡子前的黄色丁香花、白色梨花吹向远方,带去了万雄程对爷爷赫光的哀思。

“我儿子万欣乐在天津工作,今年清明节,他代表全家去河北省阜平县给他太爷爷扫墓。”万雄程细细地拭擦着正房供桌上赫光画像上的尘埃,哀思已飘向了遥远的时空。这张年轻英武的面容,让后人清晰地看到一个为了革命信念而舍生忘死的铁骨军人,一个矢志追求理想而赤胆忠心的共产党人。

万雄程的爷爷赫光,原名万锡绂,头营镇杨郎村人。自幼聪明好学,从固原高等小学毕业后,到平凉读中学。1922年,考入洛阳讲武堂,接触进步同学,阅读《共产党宣言》《新青年》等书刊,萌发革命思想。毕业后,在吴佩孚部队当机枪连连长、迫击炮营营长。1924年,第二次直奉战争结束后,离队回乡。

1925年夏,赫光到河南找到故友,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共豫陕特委领导下,进行革命活动。

“1925年农历五月初八,我爷爷赫光离家参加革命时,我奶奶李季芬怀我父亲万延祯才5个月。这一走就是永别。我父亲从出生睁开眼的那天起,就没有见到过赫光的身影。” 万雄程说起这段往事时,泪花儿在打转。

1926年冬,赫光受中共中央军委委派,到安徽阜阳国民党第四十七军高桂滋部任军部少校参谋,和原在高部的共产党员一起从事兵运工作。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已经暴露的共产党员撤离军部,他被留下,在中共皖北特委指导下继续坚持斗争,并发展了一批党员。

1928年高部奉命开往山东时,他曾在金乡县羊山集发动兵变未成。后为取得对部队的实际指挥权,他离开军部,下部队任营长。经过长期工作,发展共产党员达五六十名,骨干大部为他所在第一团的下级军官。1931年7月,乘高桂滋和三个团长离开部队去北平之机,在山西平定地区与中共山西省委派来的谷雄一共同领导高部一个团举行起义。起义后,部队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他任军长,与政委谷雄一率部转战至太行山中段的河北阜平县,攻占县城,开仓放粮,发动和组织群众,建立起华北第一个县苏维埃政权。1931年8月11日,被诈降的国民党军石友三部第二十七旅枪杀。

历经千难万苦,历时半个世纪,在党组织帮助下,万雄程的父亲万延祯才追寻确定赫光就是自己的父亲万锡绂。

1983年4月5日,清明节。58岁的万延祯在河北阜平烈士陵园,第一次喊出了“爸爸”。

“亲爱的爸爸,我一生第一次在你的陵墓前,叫出这样一个亲切的称呼。虽然你不能回答我,但在我的心灵深处,仿佛听到了你对我的呼唤——延祯!”

万延祯虽然已不在人世,但后辈对赫光的思念却从未了断。每年春节、清明节,万雄程都会带着家人去杨郎农民广场赫光塑像前献花寄哀思,到杨郎村赫光纪念馆重温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今年4月3日,在杨郎农民广场,万雄程看到杨郎学校2000名中小学生,庄严肃穆地为赫光塑像献花、默哀。在塑像前,新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新团员高声宣读入团誓词,万雄程感受到了爷爷的革命遗志在传承。

4月4日,万雄程又一次走进赫光纪念馆。在馆内,杨郎村支书曹辉对他说:“去年,我应邀去赫光起义地——山西省盂县路家村考察学习,与路家村达成互帮互助协议,今年七八月份,路家村干部将来杨郎村商定帮扶具体项目。”那一刻,万雄程觉得爷爷等先烈的革命情谊永续。

万雄程的儿女们都学业有成,在城里安家立业,多次邀请他和老伴到城里生活,但他们守在万家堡子里,迟迟不肯离去。“你看这厚厚的梨木大门和老方砖箍成的堡门,尽管有些锈迹斑斑,但这是我爷爷赫光离家闹革命时的原样,我家一直没舍得拆换,我要一直守下去……”(记者 王玉平)

(责编:宋美琪、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