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风雨守墓人

2018年04月07日15:27    来源:重庆日报

  魏映祥正在擦拭库里申科铜像。

  魏映祥正在打扫落叶,背后的壁画讲述着库里申科当年的战斗故事。

  魏映祥静静陪伴着祭奠的市民。

  魏映祥正在清洁墓碑。

  清明时节雨纷纷。

  4月5日凌晨,雷雨突袭万州,气温骤降,冷风呼呼,落叶飞舞。

  今年64岁的魏映祥,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三番五次凑到窗前张望,显得心事重重。没错,他和别人一样,心里牵挂着扫墓祭奠的事;但他又和别人不一样,他守护的是为中国人民民族解放事业献出生命的前苏联国际主义战士库里申科烈士墓园。

  上午8点,雨还不见小,魏映祥等不及了,拿上泡沫、扫帚、雨伞就朝烈士墓园奔去。他边走边念:清明节祭奠库里申科的市民很多,我得先去打扫打扫。库里申科烈士墓园坐落于西山公园内,从魏映祥家徒步过去只需几分钟。

  风雨将烈士墓园弄得有些凌乱,魏映祥把市民敬献的鲜花、挽联等理顺;随后,他拿出泡沫,小心翼翼地擦拭库里申科铜像、碑牌等。这期间,一位母亲带着自己的孩子冒雨前来祭奠,魏映祥停下手中的活儿,上前张罗并讲解库里申科的故事……

  魏映祥第一次听说库里申科的故事时才4岁。他和母亲守护库里申科烈士墓园有59年了。一年又一年,无数人来到陵园瞻仰,他和母亲把英雄的故事讲给无数人听。去年他母亲去世,以后他要独自守护英雄。

  风雨中,魏映祥飞舞扫帚。他说,他会一直坚守下去。(通讯员 冉孟军)

(责编:宋美琪、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