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青杠坡祭祀先烈 红军精神坚定脱贫攻坚决心

2018年04月07日09:39    来源:新华网

嘱咐儿子照看好店面,65岁的谢佐权就立即乘车赶往坐落在土城以东约4公里之外的青杠坡烈士陵园。在那里,超过5000人将参加传统的清明祭红活动。

谢佐权家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习水是一座红色名城,是四渡赤水的发轫地、主战场。红军在习水县转战62天,是长征途中转战时间最长的一个县。而在土城所发生的青杠坡战役中,3000名红军壮烈牺牲。

祭祀红军、铭记先烈、传承精神……每年清明节,青杠坡烈士陵园前来祭祀的人群络绎不绝,谢佐权已经记不清楚自己参加过多少次这样的祭红活动。

“每年都来,除了清明节外,平时外地的亲朋好友来土城,我也会带他们前来祭祀。”谢佐权说,参加祭红既是为了缅怀先烈,也是为了告慰先灵,如今的土城人已过上了幸福生活。

土城坐落在赤水河畔,四周高山耸峙,过去因交通不便,城里人很难出去,城外人也很难进来。“尽管如此,大家秉持红军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务农、打鱼、挖沙、运煤等方式谋生。”谢佐权说。

穷则思变,2011年,谢佐权腾出家中三间房开了一个铺面,做起啤酒、饮料及日用品批发生意。如今,三间铺面每年可以为他家带来20万至30万元的纯收入。

改变,源于近年来不断加速的脱贫攻坚。

在现场参加祭祀活动的土城镇镇长张洪说,自2014年以来,土城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方面得到国家大力支持:全镇19个村(居)的通村路、串户路全部修到家门口;仁赤高速建成通车,大大缩短了土城到遵义、四川和重庆的距离;累计投入50亿元打造红色旅游,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红色引擎”……

短短几年,土城巨变:古屋美了、街道干净了、商铺林立、游人如织,到了夜晚,整个城镇在霓虹灯中多姿多彩,引人入胜。2017年,土城累计接待游客15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5.6亿元。

“2015年以来,土城新增特色酒店、旅游商品店、茶吧酒吧等店面170多家,直接或间接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解决贫困户就业230人。”张洪说,加上其他脱贫产业,土城已减少贫困人口1200多户、5700人以上,目前还有贫困户180户、628人。

改变,更源于土城人不懈奋斗的精神。

“国家给力,生长在红色老区、传承红军精神的土城人更要努力。”从小就到青杠坡参加清明节祭红活动的习水县党史办主任、土城镇驻村干部张箭宇说,我们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

已脱贫的青杠坡村67岁村民王凡全说,两年前,他通过扶贫“特惠贷”贷款5万元入股习水红城公司,三年内他每年可以从这家旅游公司分红大约5000元。此外,他还养猪、种菜,每年综合纯收入约2万元。

“每年清明节我都到烈士陵园祭祀,我提醒自己,国家扶贫政策越来越好,但脱贫致富还是要发扬红军精神、依靠自己的双手。”王凡全说。(新华社贵阳4月6日电 记者 罗羽)

(责编:宋美琪、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