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零碳”祭扫气清景明

2018年04月07日09:31    来源:光明日报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每到清明节,祭扫成为国人最重要的事情。点香烛、烧纸钱、放鞭炮,这是过去大多数青岛市民缅怀先人的方式。近几年来,随着文明祭扫观念的兴起,鲜花、卡片、网络等文明绿色的祭扫方式成为一种时尚,今年清明节,山东青岛一些区市更是推出了“零碳”祭扫方式。

“妈妈,一转眼您离开我们已经三年了,每年的春天,我都特别想念您……”4月4日上午,伴随着和煦的春风和广播中忧伤的音乐,在青岛市李沧区楼山街道开展的“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祭扫活动中,市民刘蔚用彩笔在便签纸上给母亲写了一封信,并将这封信贴在了街道精心布置的“纪念墙”上。

“共有100多位居民参加了‘零碳’祭扫活动,大家用鲜花和卡片表达了对已故亲人的思念和缅怀。”楼山街道翠湖社区工作室人员姜辉说。

4月5日上午,记者在青岛胶州市泸州路两侧的鲜花店里看到,店主摆放的鲜花以黄菊、白菊为主,不少市民进门选上几束鲜花,扫码支付后便驾车离去。“这些都是返乡祭祖的人。”店主吴先生说。

“除了免费送鲜花活动,前来祭扫的市民还可以免费领取黄丝带系在祈福树上,也可免费领取卡片,把对亲人最想说的话写下来,投入‘时空信箱’里,向离去的亲人送去一份思念。”胶州市怀念堂管理处负责人宋洁告诉记者,“时空信箱”里的卡片最终会统一焚化处理,完成祭扫者的心愿。

在青岛市殡仪馆,持续10天的绿色公祭活动共为2000位逝者举办了祭扫仪式,大家通过朗读诗文等形式表达对亲人的哀思。

青岛市崂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崂山区创新推出了《崂山区文明殡葬工作管理规定》,严禁在崂山区制造、销售、抛撒、焚烧丧葬祭祀物品。(记者 刘艳杰)

(责编:宋美琪、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