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秋瑾:不以富贵负初心

2018年04月07日09:21    来源:光明日报

4月5日上午,湖南省双峰县女杰广场,市民手捧鲜花来到秋瑾雕像前,寄托对这位革命烈士的哀思。

秋瑾是我国近代民主革命家,原名秋闺瑾,祖籍浙江绍兴,自称“鉴湖女侠”。1907年7月15日,秋瑾英勇就义于绍兴轩亭口,年仅32岁。

“冰姿不怕雪霜侵,羞傍琼楼傍古岑。标格原因独立好,肯教富贵负初心?”湖南省文史研究专家胡卫平说,“秋瑾出生在富贵家庭,却不以富贵负初心。从她的这首《梅·十章》,可以找到她参加革命的答案。”

秋瑾物质生活的富贵是真实存在的。胡卫平说,1875年,秋瑾出生于福建云霄紫阳书院。1896年,她远嫁湖南,与富商子弟王廷钧成婚。出身官宦家庭的秋瑾,与平常人家的女子不同,她从小学习经史、诗词、骑射。她家的富贵,浙江绍兴秋瑾故居和畅堂的精致可以见证;湖南株洲的“槐庭”、湘潭的“义源当铺”的恢宏可以见证,而坐落于双峰县的老铺子虽小巧,但其主人“池馆甲潭州”,秋瑾新嫁“资妆过十万”,可谓富甲一方。

“江浙文化和湖湘文化共有的‘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内涵特质,赋予秋瑾特立独行的性格,使其满怀家国情怀。”胡卫平说,秋瑾少女时期常以花木兰、秦良玉自喻,习文练武,性情豪侠。后随夫入京,到“庚子事变”后再回双峰,她与支持维新的曾国藩孙辈曾广钧、曾广祚诗词唱酬;冒着危险女扮男装,从槐庭骑马去浏阳看望谭嗣同夫人李闰,并将谭嗣同的诗词、信札和《仁学》孤本带往北京,交给谭嗣同挚友梁启超,使《仁学》得以明世;与唐群英、葛健豪“情同手足,亲如姐妹,经常集聚在一起,或饮酒赋诗,或对月抚琴,或下棋谈心,往来十分密切”。这些经历,让她目睹并痛心于民族危机的深重和清政府的腐败,更让她发现维新并非民族复兴之路,决心另寻他路,献身救国事业。

1904年7月,秋瑾典当嫁妆自费东渡日本留学,积极投身革命,先后参加过光复会、同盟会等革命组织,联络会党计划响应萍浏醴起义未果。1907年,她与徐锡麟等组织光复军,拟于7月6日在浙江、安徽同时起义,事泄被捕。7月15日从容就义于绍兴轩亭口。

女中豪杰秋瑾立志实现民族复兴的初心与轩亭口洒尽热血的浩然正气令人景仰。胡卫平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今天,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接近,应该足以安慰这位革命烈士的初心。”(记者 龙军 通讯员 欧阳海希)

(责编:宋美琪、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