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缅怀先烈丰功伟绩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河北省各地举行多种活动祭奠革命先烈

2018年04月06日14:0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各地举行多种活动祭奠革命先烈

清明祭先烈,奋进新时代。连日来,我省各地举行多种活动祭奠革命先烈,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凝聚力量积极投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生动实践,奋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

追寻先人足迹,汲取奋进力量。省会各界开展了祭扫、纪念活动,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截至4月5日就有32万人次来园祭奠先烈。3月31日到4月5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办了省会各界清明公祭革命烈士大会。每天8时30分,公祭大会准时开始。庄严的国歌奏响,人们在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深切缅怀革命英烈。各界群众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先辈们用热血换来的幸福生活,踏着先辈的足迹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同时,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还举办了著名烈士事迹报告会、红色诗歌朗诵会、“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位于邢台县前南峪村的抗大陈列馆组织开展了“清明祭先烈 共筑抗大魂”主题纪念活动,社会各界通过向抗大纪念碑敬献鲜花、祭扫烈士墓、朗诵红色诗歌、讲述抗战故事等形式,表达对抗大前辈的追思。4月5日,邢台抗大陈列馆接待来访者达4000余人次。来自邢台市区的张斌一家4口专程驱车赶来,向抗大陈列馆广场的抗大群雕献上鲜花,张斌表示,全家特地选择清明节这一天来祭奠革命先烈,表达对革命前辈的追思和敬意,特别要让孩子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重温丰功伟绩,牢记责任使命。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人民法院党组组织60余名工作人员到秦皇岛烈士陵园,开展以“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在祭奠烈士后,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先烈们以国家、民族前途为己任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学习先烈们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学习先烈们对党忠诚、大公无私的高尚精神。

在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顺平县白银坨白求恩学校学子遇难遗址,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百名师生来到纪念广场,向在抗日战争中遇难的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和鲜花,瞻仰烈士群雕像。“这是一次记忆的唤醒,是一次触动灵魂的激励。”护理专业2017级学生林桦激动地说,作为新一代白求恩传人,更要传承先烈的革命精神,把自己锻造成白求恩式的卫勤尖兵,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清明节到来之际,河北工程大学、邯郸学院、邯郸市教育团工委,以及鸡泽县、邯郸市邯山区、涉县等各级团队组织依托晋冀鲁豫烈士陵园、129师纪念馆等烈士陵园和场馆,组织广大团员学生、少先队员开展清扫烈士墓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邯郸团市委、市少工委组织各级团队组织纷纷开展以“铭记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清明祭英烈活动。

截至4月5日,全市累计有20余万团员学生、少先队员参加烈士陵园祭扫、网上接力祭扫等活动。

在永清县烈士陵园,永清县300余名中小学生向英雄纪念碑敬献鲜花,向全县未成年人发出“清明祭英烈,传承民族魂”的倡议。大家还分别重温入团誓词和入队誓词: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易县狼牙山景区组织了以“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祭奠活动。来自河北科技大学的师生,保定市青少年宫的老师、学生、家长,以及一些企业单位在狼牙山脚下的五勇士广场举行祭奠活动,以朗诵英雄诗歌、敬献鲜花等形式缅怀先烈。活动现场,许多游客带着黄白菊花在五勇士雕像前进行祭奠,接受精神洗礼。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