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吴英杰在拉萨市柳梧新区柳梧乡德阳村调研

2018年04月06日14:5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吴英杰在拉萨市柳梧新区柳梧乡德阳村调研时指出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 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4月4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拉萨市柳梧新区柳梧乡德阳村,专题调研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国土绿化工程、消除“无树户”工作情况。

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自治区副主席江白陪同调研。

柳梧新区柳梧乡德阳村莱组安居小区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为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安置区科学谋划配套产业和扶持项目,设立生态岗位,确保了有劳动力的搬迁户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

走进小区,管护员们正在为小区补种的绿化和经济林木浇水。吴英杰向管护员详细了解小区绿化和消除“无树户”进展情况。得知小区不仅消除了“无树户”,而且探索开展经济林种植工作。他说,要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引导群众发挥优良传统,积极参与国土绿化和消除“无树户”行动,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

村民索朗次仁通过参与管护林木每月能领到2500元工资。他把劳务所得作为本金,和妻子一起在家里开了个小甜茶馆和小商店,实现了生活有保障。吴英杰走进索朗次仁家中,详细了解茶馆和商店的经营情况,关切地询问家里的生产生活和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

“现在,我们能领到各种补贴,在家门口就能挣到工资,还能照顾父母和家庭,看到小康生活正一点一点变成现实,心里美滋滋的。”索朗次仁向吴英杰聊起了生活的变化,难掩内心的幸福和喜悦。吴英杰听后很高兴,他说:“大家的幸福生活,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实现!我们要永远铭记党的恩情,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更加注重家庭、家风、家教,照顾好父母,让父母安享晚年,教育好孩子,为孩子成长上好第一课。”得知索朗次仁的爱人生完孩子不到一个月就下地干活,吴英杰叮嘱她一定要保重身体,要求广大乡村干部要大力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切实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积极参与健康西藏建设,为幸福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走出索朗次仁家,吴英杰和村里的干部群众在宽敞整洁的水泥路上边走边聊,路边桃花盈盈,仿佛在诉说着村里的美好生活。柳梧乡乡长格桑多布杰告诉吴英杰,靠着党的好政策,现在小区群众生活有了很好的保障,上学不花钱、看病不用愁。但是乡亲们都明白,虽然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但脱贫致富还得靠自己,大家“我要脱贫”“我要致富”的愿望十分强烈,信心足、热情高,正在想方设法发展村集体产业。吴英杰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这是我们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自治区党委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目标。

吴英杰指出,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咬定总攻目标,严格按照现行扶贫标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不搞锦上添花,避免陷入“福利陷阱”。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切实让农牧区美起来、农牧业强起来、农牧民富起来。要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立足本村资源优势,探索发展牦牛育肥等产业,坚持开放欢迎包容理念,积极引进内地种养大户开展规模养殖、提升规模效益,既带动群众增产增收,又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改进帮扶方式,加强技能培训,提倡多劳多得,教育和引导各族群众理性对待宗教,依靠勤劳双手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吴英杰强调,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最艰巨的任务依然是脱贫攻坚。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决策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各类腐败现象,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记者 蒋翠莲 肖涛 陈跃军)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