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豪: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8年04月05日11:58    来源:云南日报

4月1日至3日,省委书记陈豪率调研组赴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屏边苗族自治县、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好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目标标准,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红河大地,青山连绵,万木葱茏。陈豪来到泸西县白水镇小直邑村小组,检查脱贫成效。他走进村民家,仔细查看房屋加固情况,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状况。看着眼前花园式的村容村貌,陈豪欣喜地说,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要开展好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工作,加大环境整治,依法建新拆旧,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乡村手工业等,促进农村繁荣、农民富裕;要对已经脱贫的群众尽心尽力再“送一程”,巩固好脱贫成果;要重视村史室建设,留住美丽乡愁,教育年轻一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脱贫关键是找到致富路,发展产业不仅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根本之策,更是奔小康的长久之计。”在泸西花卉产业园和宏升蔬菜种植基地,陈豪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谈,称赞当地通过“党组织+公司+农户”等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他指出,要夯实基层基础,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凝聚和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让更多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持续增收;要完善相关制度,让积极参与扶贫开发的各类社会主体政治上有荣誉、事业上有发展、社会上受尊重。在认真听取屏边县人工林下草果种植示范推广基地和大围山猕猴桃基地负责人详细介绍企业立足多样性生态资源这个独特基础,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的情况后,陈豪要求地方政府,要利用好比较优势,把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生态脱贫、绿色发展之路。在金平县石桩油茶套种中草药示范基地的产品陈列桌前,陈豪详细询问企业生产规模、产值效益。他强调,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大力发展绿色食品、药品、保健品,打好高原特色农业这张牌。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依靠特色资源禀赋,发展高品质、高附加值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泸西县白水镇直邑村委会、屏边县新现镇田心村委会、金平县金河镇大老塘村委会,每到一地,陈豪仔细察看张贴在贫困户房门口的“帮扶明白卡”,询问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走进中小学校和村级卫生室,了解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看望慰问扶贫挂职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他叮嘱,要抓好控辍保学,严格执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让每一个孩子健康茁壮成长;要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指导村民健康生活方式,防止因病致贫返贫;要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拓展就业创业渠道,有组织、成建制地转移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他感谢扶贫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辛苦付出,勉励大家牢记使命、认真履职、淬炼作风,帮助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在脱贫攻坚战中建功立业。

陈豪在调研中强调,红河州要坚持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发展思路,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走在前。

调研组一行还前往红河展览馆、金水河口岸,调研城乡规划、边民互市等工作。

刘慧晏、王显刚等参加。(记者 盛廷)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