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求发:调整完善乡财县管政策深化机构改革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刘立纲

2018年04月05日11:07    来源:辽宁日报

面对面征求意见,实打实查找问题。4月3日至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来到葫芦岛市建昌县,深入乡镇,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调整完善乡财县管政策、深化机构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陈求发先后来到素珠营子乡和黑山科乡政府,走进便民办事大厅、财政所等处,深入了解经济运行、调整完善乡财县管政策、深化机构设置和为民服务等方面情况。得知两个乡乡财县管政策已调整完善到位时,陈求发说,乡村振兴是辽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全面振兴的支撑和基础。然而,乡镇一级政府,没有财权就不会有压力,更不会有动力,这也是省委、省政府决定要调整完善乡财县管政策的初衷。希望你们围绕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大力引进项目、发展产业、培植财源,同时,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把钱管好、把财理好,有财力、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好、把社会治理好,让贫困户更稳定脱贫,让各类群体有更高的收入、更多的获得感。

从今年2月起,我省陆续选派1.2万名干部到乡镇和村工作。目前,素珠营子乡和黑山科乡的下派干部已经全部到岗。陈求发十分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走进下派干部的办公室和食堂宿舍,亲切看望慰问。他说,基层是个大舞台、大熔炉、大考场,到农村挂职,虽然条件艰苦、困难较多,但也是增长见识、砥砺品质、提升能力的难得机会。希望下派干部紧紧围绕推进乡村振兴这一目标任务,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与群众打成一片,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在帮助乡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调研期间,陈求发三次召开座谈会,与市、县、乡、村党员干部深入互动交流,就深化机构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脱贫攻坚、发展县域经济,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摸实情、谋实策。广大干部不遮不掩、畅所欲言,讲真话、谏真言。

陈求发认真听取大家发言,详细记录,不时插话。陈求发指出,葫芦岛市、建昌县以及各乡镇干部工作热情高、干劲足,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方面都付出了辛勤努力,取得了扎实成效。葫芦岛市、建昌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具体安排,统筹安排深化机构改革和各领域改革,通过机构改革推进各领域改革,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大动力。一是要进一步调整完善好财政政策,该保的要保住,该放的要放到位,切实改变过去由县里包打天下的局面,真正把乡村发展的积极性激发出来、调动起来,放大政策效应、释放改革红利。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实际情况,围绕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和服务群众,研究制定机构改革方案,该合并的要合并、该撤销的要撤销、该新增的要新增,全面优化提升各类机构的办事效率和工作水平。三是要聚焦农产品加工等有投资回报的项目、有税收的项目,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合理配置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土地确权成果,加快集体资产管理、使用规范化、法治化,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四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选好配强带头人,精准选派干部,加大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优化环境、制定政策,鼓励、吸引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五是要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任务,以更大决心、更实要求、更细举措,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省委常委、秘书长刘焕鑫参加调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