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调研报告

常 瑞

2018年03月30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放到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大局中来谋划和推动,进一步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内涵和实践导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必须把落实基层党组织“两个责任”作为固本之举,坚持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定位不能偏,政治功能不能弱,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一、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的实践成效

实践中,党的基层党组织坚守“战斗堡垒”政治定位,突出教育、管理和监督的职责定位,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纵深。

(一)加强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基层党组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有的党支部采用“互联网+”形式建立微信群增强互动交流,以“党员+学习园地专栏+个人笔记”的方式规范学习制度;有的党支部与社区、农村党支部结对子,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有的制定党支部工作细则,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政治理论学习、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谈话谈心等活动,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二)强化责任意识,从严管党治党。基层党组织在开展组织生活过程中,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意识。有的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从思想上树立起落实“两个责任”的主动意识,坚持用纪律衡量党员干部行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一旦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真正把严明纪律体现到日常监督管理中;有的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积极与党员开展谈话谈心,加强思想交流,维护和增强党内团结;有的单位机关党委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针对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制定防范措施,着力把廉洁从业风险降到最低;有的建立起党员干部廉政风险档案,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紧绷廉洁弦。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以及各种办文、办事、办会规定,确保公务接待不超标、公车使用不越规、办文办事不浪费。紧盯年节假期,党支部与每名党员签订廉洁承诺书或责任书,有的党支部每次节假后都召开支部会议,关注党员、干部思想行为动态。通过健全制度规范,完善工作措施,使纪律刚性约束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四)加强制度建设,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基层党组织把加强基础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统一完善党支部基础工作。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委之间、支委与党员之间经常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履行对每名党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职责。不少党员、干部表示,通过开展经常性的党内组织生活,每名党员的精气神都发生了变化。

总体上看,基层党组织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当好本地区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纪检组织、纪检委员认真落实监督责任,积极协助基层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基层党组织的管党治党意识不断提升,从严监督管理日益常态化,纪律的刚性约束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当前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存在的问题

实践中,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党支部建设整体上不平衡,基层组织较好、基础工作较弱、基本能力薄弱的问题普遍存在。同时,还有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值得关注。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不深,组织学习浮于表面,党支部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把握缺乏主动性、准确性。 “两个责任”意识基本树立起来,但仅是概念化的认识,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内容尚未达到入脑入心。对党内政治生活认识不深、开展不严,批评与自我批评讲工作讲成绩多、讲思想讲问题少,讲究配合多、相互监督少。

(二)责任落实缺乏有效办法。有的党支部落实“两个责任”可操作性差,大多采取“苦口婆心”式的强调提醒,签订的廉政承诺书、责任书等大多流于形式,缺乏有效工作机制;有的党支部抓党建不紧,投入精力和力量相对较少,基础工作薄弱;有的党支部抓业务工作轻车熟路,抓党建工作缺乏思路,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何实现“两手硬”还缺乏有效办法。

(三)制度建设不规范。有的基层党组织基本能力建设缺乏有效机制;有的党支部书记对基层党建政策把握不准,纪检委员缺乏纪检监察业务素质和能力,基本能力不高的问题较多存在,迫切需要从制度机制上予以解决。

三、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的建议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新要求,必须突出问题导向,从自身建设、工作机制等方面入手,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推动基层党组织“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一)加强“三基”建设。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进一步抓好“三基”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处理好抓党建与抓业务的关系,把贯彻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基本点,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身上,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把“三基建设”进一步推向深入。

(二)推动抓早抓小常态化。完善廉政提醒工作常态化机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有关执行八项规定不严、存在“四风”问题以及整改落实不到位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提出整改建议及时提醒。重视廉政警示教育的作用,经常性地开展廉政教育谈话,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律、自省、自查。加强关键环节权力监督制约,维护民主集中制,做好对资金审批部门业务监管的再监督,确保公共财政资金使用安全、干部从政安全。

(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基层党组织是否坚持了党的领导、切实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要监督检查基层党组织是不是执行了党章要求,是不是坚持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是不是贯彻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不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督促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督促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重处“四风”问题,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制定问责工作规则,明确问责主体、程序及提出问责建议等环节,把严格问责压实、落实。

(四)加强廉政情况分析研判。基层党组织要深入了解本单位本系统的历史文化、行业特点,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状况,分析违纪违法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提高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认真研究和掌握反腐倡廉工作的特点规律,结合监督检查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政策宣讲和纪律教育,提高基层党组织对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策和部署的把握力,使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承担管党治党责任。

总之,全面从严治党要把推动基层党组织“两个责任”落实作为管根本的重要举措,实现各项工作的具体化、程序化,进一步增强党内监督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打通落实“两个责任”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单位:山西省社会科学院)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