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推动组织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

刘吉祥

2018年03月30日16:01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组织系统必须立足新时代特点,紧扣主业、把握重难点、找准切入点,在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执行中不忘初心、在组织目标服务全局目标的坚守中牢记使命、在组织工作服务群众工作的实践中不懈奋斗。

要增强对标看齐的政治定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组织工作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基础,必须毫不动摇地突出政治功能,旗帜鲜明地彰显组织工作政治性。要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呼应,将提高政治站位贯穿于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精神之中;要带头树牢“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准则》 《条例》等党内法规,综合运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方式,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将把牢政治方向聚焦于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行动之中;要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基层党建充分发挥政治功能、人才工作强调政治引领吸纳,将履行政治责任落实于为中心大局立柱架梁、谋篇布局之中。

要养成初心不改的思想自觉

十九大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号召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甘孜藏区作为内地和西藏联系的桥梁,历来就是民族融合的走廊和稳藏治藏的前沿,受历史、宗教影响,甘孜藏区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滞后区、生态环境的脆弱区、基层工作的薄弱区,更是反分维稳的关键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尤为关键。具体到甘孜州组织工作,必须把对党忠诚摆在党的思想建设首位,党员发展要强化“思想甄别”、考察识别干部要严把“思想方向”、党员干部培训要注重“思想引领”;必须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牢记党的宗旨、磨练党员意志作为“两学一做”关键内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环节,教育党员干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必须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群众思想,突出“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带动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坚定走“群众路线”、持续开展“走基层”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与党同心同向、同德同行。

要树立长短结合的战略思维

十九大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科学做出了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体现了党立足当前站高望远、与时俱进的睿智目光与务实精神。承担着为党的事业提供智力支撑和组织保障的组织工作,既要紧盯当前目标任务敢于自加压力滚石上山,又要主动融入历史进程善于稳中求进适应时代,做到“稳”和“进”相辅相成、“短”和“长”相得益彰。对甘孜藏区来说,思想政治建设首先要力争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进而推动全民知行合一;干部工作既要围绕当前中心任务精准排兵布阵,又要面向未来加强优秀年轻干部战略储备培养;人才工作必须先行突破经济和自然条件制约“筑巢引凤”,才能实现“输血”“造血”相结合,打造人才高地;党建工作要聚焦甘孜党组织现状,加快破解难题,再以实践所获加力推动治理体系现代化,如此才能达到精准发力的实际效果。

要坚持靶向治疗的问题导向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甘孜藏区深处“雪山草地”和“急难险重”腹心地带,干部能力相对不足、人才紧缺相对严重、组织基础相对薄弱,组织工作任重道远。要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就必须打破陈规勇于革故、靶向治疗敢于出新。首先,要坚持对标照镜,以先进为典型、以优秀为榜样,强化交流借鉴、加大调研摸排,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适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持续查找问题、全面理清症结。其次,要坚持把脉问诊,对准焦距、抓住要害,针对人难选、人难管、人难留的客观实际,注重干部培养历练与关心激励同时发力;针对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不高的现实困境,要注重“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结合;针对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风险隐患,要注重各个击破与固本培元同步推进,坚定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组织基础,筑牢党在藏区的执政根基。

要强化艰苦卓绝的实践锻炼

十九大要求,新时代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从事藏区工作,必须具备奋斗观念,扎根高原缺氧不缺志、立足雪域吃苦不言苦,负重爬坡、攻坚克难;组织部门岗位关键、组织工作任务繁重,必须践行“专注定力、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将完美作为标准、把优秀当做习惯,统筹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从事新时代组织工作,必须坚定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首责,集思广益立根铸魂;以凝聚干事创业力量为关键,科学谋划确保干部选任更趋精细化、干部管理更具震慑力、干部激励更富实效性;以高素质专业化为目标,精准施教力争大规模培训领导干部、广范围培训执政骨干、全覆盖培训党员干部;以党管人才原则为遵循,多措并举加强人才“引育留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综合施策健全党建责任机制、创新党员发展模式、发挥党建促脱贫作用,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

要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党的建设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工作就要着眼于干部队伍防范“四种危险”、经受“四大考验”,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体到甘孜藏区,更要做到“心中有责”,越是环境复杂,越要头脑清醒,越是困难重重、越要意志如铁,坚定地把抓落实融入到党性修养全过程,贯穿到履职行权各方面,体现到干事创业工作中;更要做到“心中有戒”,时刻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定挺在最前面,通过持续高压在党员干部意识深处设置“底线”、划出“红线”、标明“雷区”,做到在法律和制度范围内行使职权;更要做到“心中有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摒弃“艰苦条件讲特殊”的沉疴陋习,养成“自我净化”的良好习惯,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觉、细不容发的谨慎,自觉清理“朋友圈”、过滤“关系网”,约束行为、防患于未然。

(作者系中共四川省甘孜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