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坚持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杨俊辉

2018年03月30日15:59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雅安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鲜明“质量强党、质量强基”导向,引入现代质量管理理念,突出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分类定标,以体系规范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标准化规范化是现代管理学中衡量一项工作科学与否的基础指标。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必须树立底线思维,把标准化、规范化的质量体系建设放在第一位。雅安市借助标准化的方法、思维和手段,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建立乡镇、村(社区)、机关、学校、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7个领域党建工作标准、《工作手册》,形成“1+7+7”工作标准体系。

统筹建好质量体系。研究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办法,将2018年确定为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从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等方面,对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行部署。分类建好质量标准。对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及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对党建工作进行全过程梳理,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组织生活、运行制度、工作保障6个方面,分类提出各个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标准,明确了各领域基层党建“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样”,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分层建好指导规范。对标7个领域的工作标准,从最基础的工作抓起,最基本的规定抓起,分领域、分层次细化制定基层党建7本《工作手册》,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工作规范,选编政策文件、工作流程、参考范文等重点内容,把抽象的基层党建工作内容变为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使用说明,有效防止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心中无思想、手上无抓手、工作无成效”等问题。

立体推进,以保障规范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科学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是保障一项工作落实与否的基本要素。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必须突出过程管理,把要素保障直接落实到基层。雅安市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从思想理念、工作方法、工作机制等方面落实要素保障,推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地落实。

强化思想保障,把标准理念根植到基层。将标准理念、规范意识教育作为党建述职、干部培训、工作督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开设党委书记论坛,开展标准规范建设大讨论,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在标准理念、标准思路、标准举措方面与时俱进、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强化队伍保障,把标准创新力提升到基层。围绕掌握标准、运用标准的能力,实施“书记选育”、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薪火培育”计划,探索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路径、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化路径和“两新”组织党务干部市场化选用机制,狠抓乡镇组织委员等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全覆盖、经常性培训交流,解决数量不足、业务不专等问题。强化机制保障,把标准方法贯穿到基层。建立市县领导和组织部门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分层分类建立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10张责任清单和7个领域党支部质量建设工作清单,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责任、任务、措施明确到支部、落实到人头、贯穿到工作中。坚持下抓两级,实行月督查、季推进、年评议,常态化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阵地标准化、基层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等。

对标检验,以星级规范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评判标准,已经从“做没做”“有没有”的“量”向“好不好”“优不优”的“质”转变。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必须突出结果导向,精准检验基层组织建设实际成效。雅安市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构建以“评星定级”为主要载体的评价体系,从基层抓起、从支部严起,培树一批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杆,引领带动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科学定标赋分。根据基层党组织的不同类型,围绕班子队伍建设、经济发展(社区服务)、工作机制、重点工作、党员群众评价5个方面设置19个正向考核指标,围绕“六个底线”设置5类反向否决指标,形成“上下贯通、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的评价体系。动态评星定级。通过基层组织自评申报、党员群众会议测评、上级组织初评审核、组织部门复评检验、县区党委集体审定、接受社会公开监督6个程序,按1-5星对基层党组织进行评定。按照“正排创品牌,倒排促提升”原则,在“五星级”“四星级”党组织中开展“示范引领”行动,在“三星级”“二星级”党组织中开展“巩固提升”行动,在“一星级”党组织中开展“转化晋级”行动。通过实行梯次管理,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晋位升级。逗硬问责问效。把星级评定结果作为党组织年度考核、党内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与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各级推荐表彰奖励挂钩。对评为“五星级”和“四星级”的党组织负责人,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优先推荐参加面向基层服务人员的公务员招考。对连续两年评为“两星级”及以下的党组织班子成员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三年评为“两星级”及以下的党组织负责人换届时原则上不再作为候选人。通过实施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认证,切实转化一批后进党组织,提升一批一般党组织,巩固扩大一批先进党组织,促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作者系中共雅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