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实干促脱贫 不负好春光

2018年03月30日15:56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总书记的到来让大家产生了无尽的动力,村民们大年三十都没闲着,还在抓紧时间种植马铃薯,生怕错过了最佳种植时间影响收成。今年种1000亩的目标很快就能实现。”春节刚过,记者通过电话了解村里过节情况时,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第一书记马天兴奋地介绍道。

依然沉浸在总书记到来温暖中的火普村,这个春节更加热闹,家家户户挂起了红灯笼,连春联上也是对总书记表的决心:“查现场知疾苦温暖彝家心,铭记嘱托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总书记到访的第一个村——三岔河乡三河村,幸福和热闹也同样弥漫在村子里。为总书记唱歌的吉好有果,俨然成了村里的明星,来村里的人们给她新拍了不少照片,张张照片里的她都咧着小嘴,笑得那么开心。

“今年好好干,年底有期盼!”吉好有果的父亲吉好也求流转了3.8亩土地,加上自家的4亩地,全部种上了良种马铃薯,对于未来,一家人干劲十足。

尽快告别土坯房

大年初三,三河村第一书记张凌就已经来到村上,和村里的干部群众商量全村现在最急迫的任务——易地扶贫搬迁。

由于地处高寒山区,基础设施薄弱,三河村多数群众目前仍居住在夯土房中,条件简陋。习近平总书记到访的吉好也求家的院门,就是在土墙上开的一个门洞,一根木头担在两个立柱上作为过梁。由于院门低矮,身材高大的总书记弯腰才能进入屋内。

早日告别土坯房搬进新家,是村民们最大的愿望。根据村情实际、遵照村民意愿基础上出台的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方案显示,三河村151户贫困户全部纳入易地扶贫搬迁,非贫困户随迁204户。整个搬迁项目投资4830万元,规划9个安置点,都靠公路、近水源。151户贫困户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人均负担不超过3000元、户均不超过1万元。204户非贫困随迁户,参照彝家新寨标准,每户补助4.5万元,采取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交叉安置方式,解决非贫困户附属基础设施建设的覆盖难题。以吉好也求家为例,他家的新房,预计面积100平方米左右。

目前,易地搬迁各安置点选址规划已经完成,县里正在准备招投标相关工作,力争3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底前,吉好也求家就能和村民们一起,告别土坯房搬入新居。与此同时,国道G348线至阿基社9.6公里公路很快就能动工改造,阿基社至日子社5公里硬化路将在3月底前动工。

开辟产业发展新路

宽敞明亮的砖瓦房,通村入户的硬化路,卫生室、幼儿园、文化室一应俱全,光纤网络畅通,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使火普村面貌一新。有效的政策得到肯定。在火普村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里的实践证明,易地扶贫搬迁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在肯定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搬迁安置要同发展产业、安排就业紧密结合,让搬迁群众能住下、可就业、可发展。

响应嘱托、发展产业,火普村马不停蹄、加大力度。

“马铃薯的株距要在30厘米左右,现在正是种植的好时机,要抓紧时间种下去……”尽管是大年三十,解放乡火普村驻村农技员李士贵早早赶到村上,指导村民种植马铃薯。去年村里种了600亩马铃薯,由于收益较好,今年村里将扩大规模到1000亩,李士贵要尽快让每个种植户都掌握种植技术。

除了传统的马铃薯,火普村近年来还大胆尝试,在全县首开先河建大棚,引进试种高经济价值作物草莓、羊肚菌。

“今年种了1.7亩草莓,如果成功,明年将种更多。”马天在电话里高兴地说。

为开辟更多增收新路子,让全体村民共同致富,火普村在建大棚之外,还购买了西门塔尔基础母牛20头,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了“昭觉县涪火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并按照“户户享有、惠利于民、重点扶贫、壮大集体”的原则,分配股份,既实现村集体有收入,又带动全村群众共同致富。

未来,火普村还将重点打造特色农产品原生态品牌,用高质量农产品叩开市场大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火普村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我们期待总书记下次再来时,火普村更美。”马天深情地说道。(记者 舒小铃)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