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党员需要这样的仪式感

陈柏清

2018年03月29日16:02    来源:刊授党校

正是通过这种仪式的体验和教育,党员干部的思想得到了升华。当前,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做到理论与实践良好对接,不能让仪式感缺席。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人心振奋。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为基层党组织的首要任务。

我所在的调兵山市城建局下属有多家单位,有的还地处偏远。但是大家克服种种困难,不能集中学习,就分片学习,派优秀宣讲员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认真解读,现场解疑答难,大家学习积极性都很高,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在这些工作有声有色进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个别不同的声音。比如在学习过程中,局党委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到革命圣地瞻仰,到烈士陵园扫墓,到军烈属家中慰问……个别同志则认为搞这些仪式不实在,觉得没有必要,不如下工地、出现场干点活更实际。综合大家的意见后,局党委认为必要的仪式是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必须坚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局党委多次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和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祭扫,接受革命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带着生活用品到军烈属、五保户和对口帮扶的困难户家中走访。党员干部坐在贫困户的炕头上,与群众拉家常,问他们屋子暖不暖,生活上有什么需要,还对一些寒冷透风需要维修的房子进行了维修,做了外保温。

在一次党员座谈会上,大家就局里开展的这些活动进行了认真讨论,畅所欲言中谈了自己的感受。有的同志说,坐下来细细想一想,才能真正体会仪式感的重要,领悟其中的深刻意义。仪式看上去似乎是不如干点现场的工作实在,可是通过这些仪式,大家却有了一个共同的体会,干工作与干工作并不一样,在去这些教育基地观摩学习前,觉得干工作就是为了挣工资,可是通过这些仪式的启迪,思想得到升华,觉得这是在为党干工作,为人民群众做事儿,而不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单纯为了拿到那些工资。在这种思想引导下,干工作的时候,心里有了使命感,有了神圣感,觉得更有力气,更有积极性、更快乐。重温入党誓词时,一些老同志当场落泪,这也使年轻的党员受到很大教育和鼓舞,进一步端正了人生观。当看到那些先烈庄严的雕塑,黑白照片中艰苦卓绝的战斗场景再现,听着动情的讲解,现场的每一个人都心潮澎湃。革命先烈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惜个人牺牲的事迹,让大家深受感动和震撼,许多人的发言都是眼含热泪的真情讲述。大家都觉得革命先辈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作出了巨大牺牲,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继承先烈的遗志,为这个伟大的时代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大家都说,相对革命先烈的付出,我们做得太少了。同他们相比,我们为人民群众吃这点苦、受这点累,真的算不了什么。以前去军烈属家里慰问,内心并没多么重视,如今却发自内心地想关心他们,想带给他们更多的温暖。因此内心的情感表达更真实、更主动、更真诚了。大家纷纷表示,有党的十九大报告作精神指引,有这些仪式的辅助熏陶,多大的困难都是“纸老虎”。

我认为,正是通过这种仪式的体验和教育,党员干部的思想得到了升华。当前,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做到理论与实践良好对接,不能让仪式感缺席。没有正确思想做指引,工作就是盲人摸象,缺乏大局观。正确适度的仪式感使内心对党的忠诚热爱更形象化、立体化。仪式感也会使内心庄严、思想升华,对党和人民的恩情更加浓厚,内心的使命感得到加强。所以,仪式感的作用不可小觑。

(作者单位:铁岭调兵山市城建局)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