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三个“意味着”意味着什么

姜飞云

2018年03月29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此,报告用三个“意味着”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的重大意义,分别从中华民族复兴、社会主义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三个维度,彰显出宽阔的历史视野、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博大的人类情怀。深入理解这三个“意味着”的深刻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有利于我们更好把握当代中国发展变革的新特征,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一个“意味着”: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这是总结历史、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得出的坚定结论,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文明史,但鸦片战争后却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下苦难深重,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斗争,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建国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新时代。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些变革是历史性的、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才实事求是地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第二个“意味着”: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这是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根本问题更直接更深刻的回答,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已经走过了500年发展历程。以《共产党宣言》的发表为标志,科学社会主义诞生已近170年。虽然社会主义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之后一度处于低潮,“社会主义失败论”“历史终结论”“中国崩溃论”等也曾狂躁一时,但对于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来说,社会主义必将最终胜利,这是由人类社会和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决定的。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 2008年爆发的经济危机影响仍存,世界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发展的疲弱与以中国为代表的社会主义蓬勃发展形成鲜明对比。尽管世界经济政治秩序发生着一系列变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壮大形成了挑战,但挑战往往也是机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从根本上说是基于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第一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思想时,指出这是总结历史得出的结论。从那时起,我们就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个时代,孕育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其与时俱进、永不停滞的鲜明品格使之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旗帜,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旗帜。党的十九大引起世界高度关注,即使是一些社会主义运动的敌对势力也不得不承认这面旗帜的巨大感召力。勿庸置疑,科学社会主义代表了人类未来的方向,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将在21世纪迎来新的历史高潮。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有信心继续扛起科学社会主义旗帜,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

第三个“意味着”: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重要影响的客观认知,彰显了我们这个大党大国的发展自信与责任担当,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

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共同的愿望。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人类走向现代化的路子不是唯一的。许多发展中国家一度陷入对西方路径依赖而落入误区的事实,反证了当今发展中的很多矛盾、很多问题是西方主导下的世界所解决不了的,实现现代化需要新的方式、新的智慧。中国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成功路径,保持了国家的独立性和特殊性,改变了长期以来西方现代化模式占主导地位、垄断话语权的格局,打破了把全球化、西方化、现代化等同起来的思维定式,改变了以西方社会的价值标准进行评判的传统认知。中国走向现代化的丰富实践表明,每个国家都应当根据自己的国情和特点,自主探索文明进步的新路,更充分获得生存发展的主动权、主导权。

道路选择是意识形态的反映。中国共产党通过自身努力成功解决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系列问题,宣示的是对社会主义的自信,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新诠释,是对人类未来选择的新启示。反之,如果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制度构架不发生实质性变革,不论其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如何创新,西方社会对人类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种种现代性问题将无法彻底解决,其所作出的努力仅只有改良意义。我们坚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于人类进步事业的意义必将越来越强有力地展现出来。

这三个“意味着”有机联系、内在统一,是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现实依据和逻辑起点。

求和平、谋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就当前和今后而言,我们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要发展,就要举旗定向。一个国家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键要看在这面旗帜下,在这条道路上能否有效破解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难题,关键要看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当今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从来没有过时,科学社会主义仍具有无比强大的生机活力。

举旗定向,取决于各国不同的文化传统、历史遭遇、现实国情。发展道路应当“因国而宜”,不能“定于一尊”。中国坚持从本国实际出发,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的观点、方法和经验,对于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解决好民族性问题,就有更强能力去解决世界性问题;把中国实践总结好,就有更强能力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思路和办法。这是由特殊性到普遍性的发展规律。”

(作者单位:山西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