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

张志芳

2018年03月29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保障时特别指出,必须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一战略性要求,不仅科学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成就,而且深刻揭示了新时代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的重要性,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向纵深发展”上下功夫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取得重大成就的重要原因,是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发展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社会进入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关键时期”执政党的“关键”作用更为突出,这既为党90多年发展的历史反复证明,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实践所反复证明,也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所充分印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团结带领13亿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反腐倡廉为动力,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从严管党治党取得卓著成效。经过五年的实践,执政党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重大进展,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短短五年中取得的这些成就来之不易,深入分析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因更为必要。显而易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和问题导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科学领导,是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的根本原因。同时,深入分析五年来党的建设发生的深刻变化的原因就不难发现,党中央坚强有力、驰而不息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发展,既不为已经取得的成就所满足,也不为可能遇到的挑战所畏惧,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秉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科学理念,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与部署,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态度和力度,为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实践赋予了既重部署、更重落实,既抓当前、又管长远的鲜明特色。五年来,从制定、执行八项规定,抓“小事”、“细节”开始,扭住“四风”不放,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党群关系,到“打老虎、拍苍蝇、猎狐行动”,坚持反腐败斗争国内、国外共同运筹,惩治腐败不留死角,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再到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加强党内监督,开展巡视、巡察、“回头看”,着力解决广大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突出的问题,以及出台或修订50余部党内法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规党纪与政治规矩,推进管党治党制度化等实践,走出了一条稳扎稳打、逐步深入的执政党从严管党治党的可行之路,促进党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的各个方面,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走出的这样一种由微及著、以点带面,持续推进、不断深入的实践道路,为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从严管党治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巩固并扩大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必然性的要求,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取得新成效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启迪。

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深入认识、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基于这样的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地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环境中,“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这就要求我们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践中,必须深入认识、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把握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对党面临的执政环境的复杂性有深刻的认知与把握。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无论是党所面对的“四大考验”,还是要防范的“四大危险”,表明的都是党在历经90多年发展、长期执政60多年和领导近40年改革开放之后,面临的依然是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挑战。而就党在新时代担负的领导全国人民完成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两步走”战略和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任务的时代使命而言,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目标与任务,是全新的实践探索过程。在这样的探索过程中,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和国内异常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使我们党既会面对许多不同于以往任何时代的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会遭遇许多从未遇到过的新挑战、新矛盾、新问题,也会对新的实践与新的发展提出多方面的新要求。这都从不同的方面增强了执政党执政环境的复杂性,形成了对执政党建设的更为严峻的挑战。而这样的挑战会存在于党领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换言之,党所面临的复杂的执政环境,既具有挑战性,又具有长期性。只有对这样的复杂性、挑战性和长期性有深刻的认知与把握,对可能遭遇的挑战与风险有足够的准备与应对,才能成功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对党的建设还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深刻的认知与把握。必须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就,既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些同志多少也因此滋生了某种沾沾自喜、盲目乐观的心绪,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则利用一些同志的思想懵懂与麻痹,把从严治党与经济发展对立起来,散布反腐败斗争影响经济增长等荒谬论调。实际上,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取得的成就,只是万里长征走过的第一步,从党的建设实践情况看,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与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也还存在着重新冒头的可能。这些问题表明,在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多重性复杂因素存在的情况下,如何在政治建设上树牢“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从严管党治党全过程;如何在思想建设上以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指导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在组织建设上更好地贯彻民主集中制,选贤任能,把公道正派理念贯穿于选人用人全过程;如何在纪律建设上严格党规党纪约束,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如何在制度建设上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等等,都是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亟待破解的课题。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对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与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紧迫性有深刻的认知与把握。对执政党来说,无论是应对“四大考验”,还是化解“四大危险”,从根本上说,就是如何保持与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问题,是如何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与本领的问题。党的建设实践已经反复告诉我们,在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考验面前,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之所以崇尚低俗关系学、潜规则、官场术等恶习,最后翻船落马、掉进腐败泥潭当中,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之所以热衷于山头主义、圈子文化,最终陷入以关系代替原则、跑邪路偏离正道、玩权术不谋事业的歪风邪气之中,本质上是理想的动摇和信念的偏离。还有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之所以在复杂的环境中,对不断变幻的形势难于把握,对业已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茫然不知,在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前不知所措,对实践提出的发展难题拿不出应对之策,则是分析、驾驭局势和应对挑战、战胜考验的本领不强所致。从这样的意义上说,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与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既是对全党的要求,也是对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的要求,这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认识与解决的现实问题。

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关键是把党的十九大对管党治党做出的部署落到实处

党的十九大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对党的建设提出新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了重大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关键就是要把党的十九大对管党治党做出的部署落到实处。

首先,要按照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的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在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中,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被放在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首要地位,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也对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从根本上讲,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自觉抵制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以及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庸俗习气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着力在新时代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建设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其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就要求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另一方面,要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重点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明确,我们党是一个注重价值理想、精神境界和文化涵养的党,在90多年的发展中,党能够在不同的环境中产生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真正优势,就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做精神支撑,它不仅通过明确人生定位和价值追求,为党员干部提供精神动力,也能够通过规范言行皈依与举止恪守,为党员干部提供精神支柱。要坚持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融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中形成的革命文化、先进文化,以正确的理想、信念、品格和道德操守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引导党员干部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能够获得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

第三,要聚焦和解决新时代影响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促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向纵深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针对党的建设实践中存在着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各个方面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各方面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其中特别是要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要加强作风建设与纪律建设,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同时帮助党员干部树立牢固的党规党纪意识,以严格的纪律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要加强制度建设,突出监督检查,让党员、干部在越扎越密的制度约束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为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不断创造条件;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把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和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通过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使具有“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脱颖而出;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第四,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全面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这就是说,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无论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说,还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言,都会使党面对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困难,光明的发展前景与艰巨的发展任务同时并存,多重性社会矛盾与利益关系相互叠加,国内外各方面因素也会全方位地对实践进程发生影响,如何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妥善化解各方面的矛盾,如何有效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都对执政党提高自身建设的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增强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提出了现实的任务。由此而言,党的十九大对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部署与思路举措已经非常明确,具体的执行与落实,以及保证这种执行与落实能够产生实际的成效,关键在于各级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是否具有执行与落实的能力水平。现实的实践表明,存在于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身上的执行不力、落实难到位的问题,空喊口号、做表面文章的倾向,以及在执行中变形走样的现象等,从一个侧面反映的核心问题,就是一些党员习惯于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停留于会议上、文件中和讲话中而无落实的举措;一些干部缺乏把党组织的要求与部署贯彻于实际工作中去的能力与本领。而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践中,越是随着管党治党进程的深入,具体实践中涉及到的矛盾与问题也越复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也越为艰巨,如果不能具备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素质,缺乏保证贯彻落实的实际能力,不能实现在原则要求上的科学细化、责任定位上的到岗到人、监督保障上的贯通始终和评价考核上见真见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就会流于形式,这是必须要避免的。

(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