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蔡奇:重在解决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03月22日08: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蔡奇到东城区西城区调研“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开展情况时强调 重在解决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探索创新。近日,市委书记蔡奇先后到东城区和西城区,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意见,推动试点工作开展。蔡奇强调,“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一种抓落实的机制,要坚持党建引领,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努力破解服务群众、基层治理、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今年2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党建引领街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实施方案》,将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夯实首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础的一项重要举措。蔡奇来到西城区达智桥胡同,实地察看《方案》落实、背街小巷治理等情况;在东城区东四街道与来自城六区的8位街道书记座谈,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蔡奇在调研中说,实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要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群众共创美好生活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重在解决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服务群众就是要把群众家门口的事情办好,加强基层治理,要形成有效机制,推动各项任务落地。

  蔡奇指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要立足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尽可能把资源、管理、服务放到基层,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要落实好明确向街乡赋权的事项,建立权责清单,加强区级统筹。要通过“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进一步转变机关和干部作风,到基层一线去,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要明确“吹哨”范围,规范“报到”行为,把工作抓实,务求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蔡奇强调,要以此推动当前各项工作。背街小巷是北京城的面子,也是北京老百姓的里子,核心区要集中抓好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提升,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整治要加强精细化管理,注重和谐宜居,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与老百姓商量着办,着力增强公共服务功能,增强生活便利性。整治和提升要同步,要坚定有序推进,把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

  市领导魏小东、崔述强参加。(记者 徐飞鹏 方芳 武红利)

(责编:马媛、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