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安钢:改革者进创新者强

2018年03月20日10:4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安钢:改革者进创新者强

  今日的安钢,又跃上发展的潮头。有数据为证:2017年,安钢集团公司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同比增加28亿元;完成利税36亿元,同比增加22亿元,同比增长167%;实现利润20亿元,同比增长1775%,超历史最高水平8亿元,利润总额高居我省大型国企“三煤一钢”之首。

  如此亮丽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呢?安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把它归结为内外因两方面:“既有中国经济及行业回暖的因素,也是安钢持续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供给侧改革以及内部治理结构改革等综合措施效果的集中显现。说到底,是企业改革创新起到了根本性的决定作用。”

  机会只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安钢,曾经是我省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改革开放之后,安钢不仅有过持续盈利30年的优良业绩,而且跻身千万吨级现代化钢企行列。

  然而花无百日红。2008年之后,受到内部、外部多重因素的影响,安钢经营业绩持续下滑。生死存亡之际,安钢提出,要“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生存保卫战”,并为之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

  “为了绝地反击,近年来安钢人一直在积蓄力量。”3月10日,安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刘润生接受采访时说。安钢在明确提出“创新驱动、品质领先、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总体战略的基础上,探索总结出了“二三三二”新型管控体系。在生产上,深化板块加专题、铁前管控模式,生产指标连创新高,生产成本持续下降。在经营上,安钢坚持中高端的市场定位和产品定位,持续优化产品结构。2017年,安钢品种钢、品种材比例分别达到75%、84%,直供直销比例接近50%。其中,商用汽车轻量化用钢国内领先,高强板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与此同时,安钢全面深化内部改革,行政机构实行扁平化管理,压缩管理层级;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对“四供一业”进行改造移交。

  一系列创新的工作举措,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去年6月下旬,省长陈润儿视察安钢并对环保治理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其后安钢解除部分管控,开启“三机三炉”运行模式,商机面前,安钢人干劲倍增,当年7月实现盈利3亿元,在需求增加、价格上扬的共振下,企业效益连创新高。

  专家点评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完世伟

  安钢集团为什么能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集团董事长李利剑一语道出真谛:“说到底,是企业改革创新起到了根本性的决定作用。”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安钢历经艰辛的生存保卫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产品迈上中高端,发展迈向高质量,靠的就是改革创新。近年来,安钢把改革创新作为摆脱困境、实现转型发展的“牛鼻子”,通过加快结构调整、提升供给质量,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对经营管理模式进行“颠覆性”的市场化变革等,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安钢特色的绿色、质量、效益型之路。

  迈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安钢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阔步前行,谱写安钢转型发展的崭新篇章。

  环保领先为企业发展带来红利

  安钢厂区位于安阳市建成区,地处“2+26”城市带,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安钢在席卷全国的“环保风暴”中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既要企业发展,更要碧水蓝天。安钢始终把承担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早在2014年,在企业最为困难的时期,安钢毅然投入8亿元实现了达标排放。2017年3月,该公司集中启动了总投资额30亿元的环保提升工程,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最成熟的工艺、最高的装备配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转型。

  一年过去了,这些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行。每年可减少排放颗粒物3200吨、二氧化硫2700吨、氮氧化物5500吨。至此,安钢成为全国首家实现全干法除尘的钢铁联合企业,主要工序环保治理效果全部达到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水平。绿色发展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在刚刚过去的采暖季,仅安钢焦炉脱硫脱硝项目给企业带来的直接效益就达1亿多元。

  2018年是安钢建厂6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安钢正在从“求生存”迈向“求发展”“求提升”的新阶段。

  “优化产业布局,打造现代化钢铁强企是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安钢的总遵循。”李利剑告诉记者,安钢站在优化全省钢铁产业布局的高度,主动担当起河南钢铁工业发展的重任,制订了《优化布局、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实施方案》,从2018年开始,将走出安阳发展安钢,在周口新建另一个钢铁基地。安阳本部通过减量提质,致力打造精品板材基地,实现产品升级,销售收入不减,效益明显提升。与此同时,安钢还将加快推动生态转型,将工厂变公园,厂区变景区,逐步探索出一条环境保护与转型升级、企业与城市和谐共生的发展道路,为美丽河南建设作贡献。(记者 任国战 通讯员 魏庆军 魏玉修)

(责编:马媛、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