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立足基层,面向妇女,凝心聚力促发展——

广安区妇联:巾帼绽芬芳 建功正当时

2018年03月19日08:4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举行家庭才艺大赛、救助“两癌”贫困母亲、铺筑妇女致富道路、开展巾帼志愿行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去年以来,广安区妇联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立足基层,面向妇女,凝心聚力促发展,突出重点创特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荣誉为证:2017年,广安区妇联获得省妇联、省人社厅联合表彰的“四川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被省妇联表彰为“新闻宣传阵地建设先进单位”,同时还获得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妇联等单位表扬的“广安市先进妇联组织”称号。

丰富载体,开展主题活动创特色

去年9月15日,一场精彩的“书香家庭·唯美阅读”诵读比赛在思源小学举行。通过激烈角逐,何弈辰同学的家庭组合成功晋级,并在市妇联举行的决赛中获得二等奖。

记者得知,广安区妇联在“书香家庭·唯美阅读”诵读比赛中,共征集16个热爱阅读、喜爱表演的家庭,通过活动打造最美的阅读盛宴,开启知识大门,进一步激发读者的阅读热情,培养热爱阅读的家风,展示全民阅读的良好形象。

这是广安区创新形式和载体,开展特色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区妇联主席刘艳介绍,去年以来,该区先后开展“庆三八·关爱女性健康”活动,组织专题讲座2场,开展免费义诊15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3000余份、免费药品500余盒;举办“传优良家风·建幸福家庭”才艺大赛,调动全区广大家庭参与家庭文明建设的积极性,掀起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热潮;开展丰富活动庆“六一”,区妇联干部到思源小学看望慰问该校8名贫困留守儿童,并与区总工会、团区委联合慰问方坪乡棋盘村幼儿园22名幼儿;开展“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诗歌诵读会,组织社区居民分享党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号召全区妇女唱响时代主旋律,爱党爱国,崇德向善。同时,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巾帼志愿服务行动40余次,为弱势妇女儿童提供帮助800余人次,为她们送去6.5万元慰问金和价值2万元的慰问品。

关注民生,让贫困女性享受组织温暖

“感谢区妇联为我送来1万元救助金,让我在最困难的时候,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前不久,兴平镇艳沟村2组的61岁村民宋质珍拉着区妇联主席刘艳的手,感动地说。

宋质珍去年查出患有宫颈癌,其儿子又患有强直性骨髓炎,家庭条件十分艰苦。区妇联工作人员得知消息后,主动为其办理“两癌”贫困母亲救助项目,并及时将1万元救助金送到宋质珍手里。

去年以来,广安区妇联高效实施惠民助民实事工程,让贫困女性及时享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该区通过协调,为100名小学贫困女学生争取到空军部队“蓝天春蕾女童班”项目捐助,每人每学年获得资金400元。去年6月,第3学年4万元现金发放到位,帮助受助女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做好“两癌”贫困母亲救助项目,去年2月,区妇联向14名建档立卡“两癌”贫困妇女每人发放救助金1万元。开展“关爱女性保障计划”工作,区妇联积极争取资金51820元,按每人每年20元的标准,为全区2591名未脱贫妇女每人购买一份疾病保险。

全力帮扶,为贫困妇女铺就致富路

3月16日一大早,彭家乡古佛村3组贫困妇女宋建华便来到村级公路上,清除杂草和打扫路面卫生。“区妇联为我安排了这个公益性岗位,让我每个月可以领到300元钱补贴家用。”宋建华感激地说。

记者得知,广安区在每个贫困村设立10个公益性岗位,区妇联积极物色300余名贫困妇女走上公益性岗位,让她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每人年增收3600元。不仅如此,该区依托全区18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培训农村妇女电商人员6000余人次。目前该区妇女开办网店500余家,女性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区妇联还对接旅游部门,按照“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模式,动员景区妇女发展特色农家乐,培育女性业主18户,带动100余名贫困妇女居家就业。同时,该区通过挖掘培养女致富带头人,发挥她们的示范带动作用,涌现出一批妇女创业典型,带动500余名贫困妇女就业,帮助她们走上致富奔康路。(蒋茜 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