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七届海南省委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综述 

2018年03月19日14:5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七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综述

  2018年3月11日至13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海口市及所属秀英区、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三亚市及所属海棠区、吉阳区、天涯区、崖州区,万宁市,东方市,乐东黎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等6个市县、8个区反馈七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情况,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七届省委共派出6个巡视组对上述6个市县、8个区开展常规巡视。巡视中,省委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执行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的部署安排,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巡视监督重要内容,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继续探索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本轮巡视共受理来信来电2570件次,来访3275人次,个别谈话2481人次,调阅有关文件材料11.92万份,走访调研806处;发现问题765个,推动立行立改问题165个;发现涉嫌违纪问题线索272件530人。

  2月24日,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本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对本轮巡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巡视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推动立行立改成效显著,并对做好督促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这“后半篇”文章提出要求。刘赐贵强调,巡视发现了而不改,比不巡视问题更严重,就会使群众对巡视失去信心、对党失去信心。要求被巡视市县对巡视指出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做到真巡视、真反馈、真整改。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要集中力量严查快办。要选择一些典型违纪问题公开处理、通报曝光,发挥其警示教育作用,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实现标本兼治,强化治本功能。

  从巡视反馈的情况来看,被巡视市县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四个意识”不够强。有的市县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重部署轻落实、重形式轻效果。有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依法依规管理观念欠缺。有的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不坚决,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工作部署紧迫感不强,“放管服”改革有待深化。对上一轮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彻底。

  二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有的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到位,脱贫攻坚工程建设进度迟缓。有的扶贫对象识别不够精准,存在贫困户错评、漏评现象。有的虚报冒领、挪用套取扶贫资金,扶贫领域优亲厚友禁而不绝,“雁过拔毛”现象仍有发生。

  三是生态文明建设问题突出。有的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处置不力,在项目建设中存在未批先建、“跳跃式”上马工程及规避环评等问题。有的传导责任不到位,对环保工作缺乏有效的统筹协调监督机制。有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用海管理和海岸带保护亟待加强。有的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薄弱,非法采砂屡禁不止。

  四是党建工作薄弱。有的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强,对“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认识不足,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表率作用不强。有的“两新”党组织有效覆盖不足,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选人用人和编制管理方面存在违规现象。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费收缴管理机制不健全。有的选人用人工作存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违规问题,干部管理监督不到位。

  五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有的市县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一岗双责”未落地,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有的市县党委组织领导巡察工作不得力,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未有效发挥。有的市县纪委持续深化“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能力有待提升,自身建设存在“灯下黑”。有的市县存在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滥发津补贴、公卡私用问题突出,违反财经纪律现象屡见不鲜。有的市县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突出,专项资金管理混乱,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

  巡视反馈后,各被巡视市县党委书记表示,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对反馈意见将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对提出的工作要求,将认真贯彻全面落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强化“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和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坚决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并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要以此为契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形成开拓奋进、苦干实干、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整改落实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奋力开创海南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

  当前,各被巡视市县区正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着手成立专班、制定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强力推进巡视整改。两个月后将按规定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上报整改落实情况,并向党内通报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许磊)

(责编:马媛、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