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西安市冬防期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一半以上

2018年03月19日15:1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安市冬防期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一半以上

3月18日,记者从西安市环保局了解到,刚刚结束的冬防期内,西安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优良天数增加,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一半以上,严重污染天数从上个冬防期的18天减少到4天。

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一半以上

2017年11月1日到2018年3月15日,西安市共收获38个优良天,同比增加4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1天,降幅过半;严重污染天数从18天减少到4天;PM10浓度下降20.1%,PM2.5浓度下降24.6%,二氧化硫浓度下降20.4%,一氧化碳浓度下降20.3%。

为了打好铁腕治霾冬防攻坚战,西安市政府出台“冬33条”,组织召开全市冬防攻坚行动千人誓师大会,发布了10条誓师动员令;印发实施了《西安市2017年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方案》《西安市调整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工作实施方案》《西安市2017年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补充方案》;各区县、开发区及市级相关部门全面动员,科学部署,夯实责任。

“数据不会撒谎。这场硬仗,西安干得漂亮!”市民朱广虎说。

机动车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约1.6万吨

在冬防期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西安市实施了机动车每日两个尾号限行的措施,纠正和查处违反限行规定的机动车6300辆;加大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禁行管控力度,查处低速高排放车辆3200辆;加大机动车尾气排放道路抽检力度,检查各类机动车42527辆,查处超标车2306辆,查处冒黑烟车3400辆。

2017年11月20日到2018年3月15日,西安市共限行78天,每天大约限行58万辆机动车。根据西安市环保局数据测算,机动车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共减少约1.6万吨,其中一氧化碳约1.2万吨,碳氢化合物约1323吨,氮氧化物约2035吨,细微颗粒物约102吨。

“1万多吨污染物得有多少呀!这车,我觉得还是要限。”市民张雷说。

铁腕治霾夜查,135个不眠之夜

由市级领导带队,西安市环保局、工信委、建委、城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与的冬防期铁腕治霾夜查行动,“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直奔现场”,突击检查各区域大气污染冬防措施落实情况,风雨无阻从未间断。检查时间从“每日夜查”的21时至24时,到“零点行动”的22时至次日1时,再到“黎明行动”的4时至7时,根据大气实时监测数据的变化不断调整。

冬防期共有135天。对每天进行夜查的同志来说,这意味着135个不眠之夜。

据统计,西安市在冬防期内开展的铁腕治霾“四查”行动中,参与检查的各级领导干部共有1558人(次),其中市级领导169人(次),市级部门主要领导528人(次),区县、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861人(次)。

3月15日24时许,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带队完成了冬防期最后一次夜查。他说:“3月16日‘禁土令’就要解除了。下一阶段,扬尘污染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我们要用长效机制,坚决防止扬尘污染反弹。”(记者 张江舟)

(责编:马媛、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