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广东国资国企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国企要做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袁佩如 刘稳

2018年03月18日13:1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国企要做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其中希望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国有企业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担当重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国资国企中引起热烈反响,广东国资国企系统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列,国企改革发展必须与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向共进。

  打造国企转型升级新样本

  “广东盐业坚定不移实施强品牌、增品种、提品质和优服务战略,扛起保障广东人民食盐安全和美好生活的主力军、主渠道重任。”省盐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吕永钟表示,省盐业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广东盐业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食盐及产业链专业企业,发展成为首家专注海洋产业的省属企业,发展成为广东传统产业国企脱虚向实、转型升级的样本。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到了我们心坎上,备受感动,深有体会。”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盛更红表示,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宝钢湛江钢铁在立项、建设、生产过程中,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品结构、采用先进工艺等,积极落实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宝钢湛江钢铁从2013年正式开工建设,到一号高炉点火,再到2017年在建工程全部完成建设,实现工程质量主控项目点合格率100%,创造国内大型钢厂从投产到年度实现达产、达标、达效、达耗“四达”最快纪录,多项经济效益和环保指标创下全国之最。这些举措和成绩正是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追求。

  争当高质量发展行业标杆

  围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省机场集团把当前的中心工作确立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结合自身实际,把基本实现“世界一流机场集团”目标的时间确定为2025年,具体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从2018年到2020年,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机场集团。第二阶段,从2021年到2025年,基本成为“世界一流”机场集团。届时,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350万吨,力争同步进入全球前5位;国际和地区航线达到220条,国际和地区旅客占比达到30%以上。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表示,在服务广东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建行将通过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同业标杆,有所作为。具体而言,建行将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提供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创新型、智慧型金融服务,运用并购金融推动优质企业做大做强,落地市场化债转股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添新动能,在粤北山区发展绿色金融,在东西两翼发展海洋金融,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中科炼化项目是中国石化当前最大的在建项目,也是茂湛炼化基地的重点建设项目。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惜伟表示,中科炼化项目自2016年12月20日开工建设以来,各项工作按统筹快速推进,目前项目全面进入EPC施工阶段。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中科炼化将抓好贯彻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来,发动中科炼化全部干部员工和参建人员,鼓足干劲,按照计划在2019年底把项目建成投产,把中科炼化打造成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示范点,成为行业标杆,为湛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记者 袁佩如 刘稳 崔财鑫 刘倩 黄倩蔚)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