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牢记嘱托奋进新征程 不负厚望奋斗新时代

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

2018年03月18日10:1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牢记嘱托奋进新征程 不负厚望奋斗新时代】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作出重要指示。两会期间,我省代表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审议讨论,大家表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警惕“减减压、松口气、歇歇脚”心态,结合山西实际,采取更加有力措施,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山西政治生态已经由“乱”转“治”,山西发展已经由“疲”转“兴”,各方面建设迈上新的征程。全国人大代表、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予强说,省委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决心,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委明确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好山西事情的根本指引,做到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和推动经济稳步向好“两手硬”,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尤其是作为监察体制改革的试点省,山西按照中央绘制的蓝图进行施工,全面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有效提高了治理水平。山西内生动力和外部形象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山西正在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受益者。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着力从坚定理想信念,把纪律挺在前面,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忻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晓东说,要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就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要求,以铁抓的定力和恒抓的韧劲,不断夯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性基础。要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同时,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管党治党制度建设,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切实做到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要创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载体、形式、方法和手段,把党内政治文化融入“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中,挖掘转化裴氏家训、廉吏于成龙等优秀传统廉政文化资源,讲好政治文化建设的“山西故事”,探索建立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考核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着力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党的事业发展的持续动力,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改革发展上来。“从临汾这几年的发展情况看,全面从严治党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运行质量提升,转型升级的动能加快,制约发展的难题破解。”刘予强说,要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落实“三基建设”政策措施,在全省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要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而要发挥好这一作用,就必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全国人大代表、临汾市尧都区贺家庄乡东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建国表示,基层党建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只有从基层党组织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入手,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组织建设、制度执行以及能力培养上都切实严起来,才能从根本上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我们的美好愿望才能实现。

  “如今,干部们会干了,对群众想解决的问题能发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多了。”张建国说,去年以来,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强“三基建设”的实施意见。“三基建设”以来,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农村各项工作得以更有效地进行,村民满意度在不断提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代表们表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讲政德、树正气,警钟长鸣、毫不松懈,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决心,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李炼)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