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环保部部长就污染防治攻坚战答记者问

李干杰:围绕三类目标突出三大领域强化三个基础

王皓

2018年03月18日09:5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围绕三类目标突出三大领域强化三个基础

  昨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环保攻坚作战图

  李干杰被问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部的计划中是否有了一本账?

  李干杰说,我们党向人民群众作出庄严承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整体框架内,生态环境无疑是一块明显的短板,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讲,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为了尽快补齐补好这块短板,党的十九大将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

  李干杰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中央交给我们牵头落实的一项光荣又很艰巨的任务。环保部在谋划好、推动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还是初步有了一本账,基本思路简要来讲可以概括为“三个三”。

  第一个“三”是围绕三类目标,其中第一类就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主要包括大气方面的比如优良天数比例、PM2.5下降比例,水方面的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劣V类水体比例。第二类目标是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目标,主要包括大气方面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水方面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第三类目标是环境风险管控目标,主要包括农用地风险管控目标和城市建设用地风险管控目标。

  第二个“三”,突出三大领域。这三大领域就是大家很熟悉的、也是非常关心的大气、水和土壤。大气方面,要抓紧制定发布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水方面,要深入推进现在还在实施的2015年4月份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就是“水十条”,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还有全面实施2016年5月制定发布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第三个“三”,强化三个基础。一是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因为这是根本,如果我们的发展方式、生活方式不绿色,那么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打好是很难的,甚至是做不到的。二是要加快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力度,因为对污染防治来讲,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高低是至关重要的。三是要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进一步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的体制,通过改革释放出更多动能和红利,来支撑保障污染攻坚战取得更大更好的成效。

  新组建生态环境部将解决两大突出问题

  在回答即将组建的生态环境部的职能作用时,李干杰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非常必要和重要。刚刚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把环境保护部的全部职责和其他六个部门相关的职责整合到一起,组建新的生态环境部,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

  李干杰说,长期以来在我们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体制机制方面存在两个很突出的问题。第一是职责交叉重复,叠床架屋、九龙治水、多头治理,出了事责任不清楚。第二是监管者和所有者没有很好地区分开来,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裁判员的权威性、有效性也不是很强。这次大家要注意到,生态环境部的组建,从监管者的角度,把它统一起来,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起来:第一是打通了地上和地下,第二是打通了岸上和水里,第三是打通了陆地和海洋,第四是打通了城市和农村,第五是打通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也就是统一了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变化应对。

  李干杰表示,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不仅如此,还一定要通过改革进一步把我们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落实力进一步增强起来,把我们的工作、能力、作风进一步提升起来,使我们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能够做得更好,打好未来的攻坚战。

  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具有标志性意义

  在回答路透社记者关于未来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的问题时,李干杰说,大气环境质量五年来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我们认为其中有两个标志性的成绩,一是珠三角作为重点区域,整体达标,并且是连续三年低于35微克/立方米。二是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达到58微克/立方米,低于60微克/立方米,这都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

  李干杰说,污染防治工作推动了重点领域结构优化,尤其是在产业、能源和交通结构这三大领域。大气污染防治新的机制基本形成。我们开展环保督察、专项督查、专项巡查,实施量化刚性问责等机制,使得“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落到了实处。在重点区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也发挥了比较好的成效,强化科技支撑方面也建立了机制。

  李干杰说,与此同时必须要向大家强调的是,我们也一定要有信心。这些做法和经验,完全符合中国的国情,符合我们的体制特点,符合事物本身的内在规律。只要把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坚持下来,发展下去,这些成效在今后就一定会更大、更好的体现。

  说到2020年PM2.5目标,李干杰说,我们正在研究的三年作战计划叫作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大致以“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整体目标的设定为基础,进一步研究深化。比如说优良天数的比例80%目标还是比较难的。PM2.5下降比例,当时确定的是未达标城市以五年为基点要下降18%,但实际上这两年因为我们力度比较大,效果也比较好,已经大大超过了时序进度,两年已经干完15.8%,在这个基础上未来肯定会加点码,至于加多少,我们现在还在研究。

  环保督察一定会坚持和发展下去

  在说到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时,李干杰说,通过中央环保督察解决了一大批老百姓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党的十九大前夕统计有8万件,这些都是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也引起了很多的问题和纠纷,通过这次环保督察得到很好解决。从目前情况来看,各地党委和政府对这项工作确实高度重视,31个省份都成立了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其中有18个是由党政两个一把手来担任组长,其他省份由政府一把手担任组长,为我们督察整改能落到实处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保障和支撑。2147项整改任务,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998项,其他的也在有序推进中。

  李干杰表示,中央环保督察一定会坚持和发展下去。今年准备开展第一轮环保督察的“回头看”。结合“回头看”,还要针对一些地区、一些省份突出的环境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同时将研究完善有关中央环保督察的相关规定、制度,推动这项督察进一步法治化、规范化,使得将来能够作为一个长效机制,平稳健康发展下去。环保部门还将加强对省一级开展环保督察的指导和督促。我们的目标是2018年各省份的地方环保督察机制都能够全部建立,并且能够实现所有地级市环保督察的全覆盖。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