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人大举行记者会,环保部负责人回应关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人民网记者 赵贝佳

2018年03月18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组建生态环境部,未来会发挥什么作用?大气污染防治未来三年的目标是什么?中央环保督察下一步怎么走?……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记者会,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但当前面临的生态环保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污染防治任重道远。李干杰表示,“我们决心更加奋发图强、攻坚克难,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针对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问题,李干杰表示,环保部目前已经有了“一本账”,尽管这本账还比较“初”和“粗”,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完善,但基本思路已经确定,概括讲是“三个三”。

  第一个“三”是围绕三类目标,即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环境风险管控。第二个“三”是突出三大领域,即大气、水和土壤,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第三个“三”是强化三个基础保障,即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力度、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李干杰表示,五年实践充分证明,大气、水、土壤三个“十条”的方向、路径、举措、目标和任务科学合理,针对性和有效性非常强。“未来三年要打好这场攻坚战,关键是要沿着前面五年的路子走,继续‘照方抓药’,并且坚持把‘药’吃下去,尽管有点涩也有点苦,但却是良‘药’,效果理想,必须坚持。”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环境保护部的全部职责和其他六个部门相关的职责整合到一起,组建新的生态环境部。新成立的部门未来会发挥什么作用?李干杰认为,长期以来,我国的生态环保体制机制方面存在两个突出问题:职责交叉重复,出了事责任不清楚;监管者和所有者没有很好地区分开来,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改革方案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把山水林田湖草统一起来,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起来,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被问及五年来“大气十条”的实施效果以及未来三年的目标,李干杰表示,大气环境质量五年来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大气十条”的五大目标都超额完成;有力推动了重点领域结构优化,尤其是产业、能源和交通结构这三大领域;大气污染防治新的机制基本形成。但是,大气污染防治依然任重道远,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我们正在研究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以原来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基础,有些目标保持不变,有些目标会适当提高。”

  中央环保督察的成效得到认可,但公众担心督察“一阵风”“一刀切”。对此,李干杰表示,中央环保督察能否保持强劲长久的旺盛生命力,关键在于提的要求能否落到实处。环保部在制度设计方面坚持“钉钉子”精神,要抓就一抓到底。不分青红皂白的“一刀切”现象,环保部门坚决反对、绝不允许,未来不仅会及时纠偏,还会严厉严肃地追责问责。“我们一定会坚持和发展中央环保督察。下一步,准备开展第一轮环保督察的‘回头看’;还要针对一些地区、省份突出的环境问题,开展专项督察;研究完善有关中央环保督察的相关规定、制度,推动督察进一步法治化、规范化,将来能作为长效机制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对省一级开展环保督察的指导和督促。”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