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6)

高屹

2018年03月16日09:1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求实、创新是邓小平一生最典型的人格本色。这对他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思想、工作作风,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处世性格。他的这种性格是在长期的斗争、工作实践和生活磨砺中形成的。这种性格也是他能够为中国找到一条有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重要因素。可以想象,如果不是邓小平在改革前夜向全党发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历史性号召,我们就不可能冲破“两个凡是”的禁锢,实现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由“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历史性转变;如果不是邓小平正确地分析国情,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实事求是,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本来,它也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可宝贵的优秀内涵。然而,要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却并不简单。“实事求是”这四个字在浩瀚的中国词汇中已经出现两千多年了。然而,有谁会想到,当时史学家班固称道汉景帝儿子的学问时随意写出的这四个字,使两千年后掌握最先进思想武器的中国共产党人两度走出了绝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在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相结合的过程中的两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坚持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引导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邓小平坚持实事求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使中国走上了一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路。

邓小平从不拘泥于传统,从不固守于本本,而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结合起来,是他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大贡献。如果人们思想不解放,盲目迷信传统,动辄“拿本本来”,就不可能做到实事求是。这方面我们党的教训太深刻了。要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又必须要有创造精神,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有生机和活力。在领导百色起义、创建和巩固太行抗日根据地、千里跃进大别山、指挥淮海决战的过程中,无不体现出邓小平的这种性格和品质。20世纪60年代初,面对“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对农村经济的严重破坏,邓小平引用刘伯承在战争年代的一个形象说法:不管黄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力图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实际上就是要求人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到了新时期,邓小平提出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基本的理论问题,从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的提出,到每一项改革开放重大决策的制定,无不都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结果。他指出:社会主义建设没有固定的模式可照搬,我们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也就是从中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在改革开放中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他说:绝不能要求马克思为解决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几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列宁同样也不能承担为他去世以后五十年、一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在答案的任务。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根据现在的情况,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正是这样,邓小平从当今中国和世界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把中国引上了与他的名字紧密相连的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从20世纪70年代中叶起,他以其特有的务实作风和创新精神,改变着中国,也影响着世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80年代末访华时对邓小平说:“你一生中有几个时期是在集中思考一些问题,养精蓄锐,然后领导中国人民走向未来,这是一项很了不起的工作。每次见到你,你上次所谈的一些事都已实现了。”“你是中国改革的总设计师,你是世界上做的比说的多的少数几位政治家之一,你使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变化令人振奋,举世瞩目。这种变化首先就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1997年10月,美国总统克林顿在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美的仪式上也称颂道:中国人民现在生活得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好。

眼界要非常宽阔,胸襟要非常宽阔。要从大局看问题,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

这是邓小平对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要求,也是以他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所具备的无产阶级政治家的品格。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形成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肩负着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已取得的重大成就的基础上,带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走出对社会主义认识的误区,赶上时代潮流,摆脱贫穷和落后面貌的艰巨使命。正是这些具有丰富经验和治国才能的老一辈革命家,以其宽阔的眼界和胸襟,领导我们党和国家走上了新道路,为中国人民创造了新生活。

在新时期,邓小平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观察、思考、决策问题,总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国内、国际的大局出发,总结过去,立足现在,放眼未来,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研究新情况,分析新矛盾,作出新判断,提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他们提出和回答问题,都不是从小的角度讲的,而是从大局讲的。国际大局就是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对经济、政治、社会生活产生巨大影响的新形势,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的新特征,要创造和利用和平有利的国际环境;国内大局就是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和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要通过改革开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每当面临国际形势的重大变化和国内改革开放的重要关头,他们总是高屋建瓴,把握全局,及时提出指导方针,作出重大决策,表现出非凡的智慧和胆略。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