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当好农村群众的健康守护者

侯晓春寄语第十一期健康扶贫中医药人才培训班学员

2018年03月15日08: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3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侯晓春前往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看望参加第十一期广安市健康扶贫中医药人才培训班学员。侯晓春寄语参训学员,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珍惜学习机会,学到真本领、造福众乡邻,当好农村群众的健康“守护者”,为建设健康广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侯晓春指出,乡村振兴作为国家一项战略任务,将推动农村全面奔向小康。完成这个伟大的任务,必须有健康的劳动者;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都是空谈。从精准扶贫反映的情况来看,有的群众因缺乏预防知识和有效治疗,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重病,导致主要劳动力缺乏而贫困。乡村医生承担着直接为广大农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重任,在农村防病治病第一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为广大农民提供基本医疗、疾病预防和保健服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大家一定要珍惜学习机会,学到真本领,用所学知识为广大群众服好务,让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建功立业。

  侯晓春强调,中医药具有诊断方式简单、治疗用药方便、治疗有效、费用廉价的特点,尤其是艾灸等中医传统适宜技术深受农民欢迎。作为农村群众的健康守护者,乡村医生一定要认真学习中医药知识,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同时,大家还要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将中医药文化传承传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有机结合,为建设“四好村”作出积极贡献。

  侯晓春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采取多样性、灵活性的培训方法,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使乡村医生学得进、用得上,使农民就近得到及时的基本医疗服务,实现“小病不出村”的目标,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概率。要进一步营造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关心乡村医生的生活和成长,激发广大乡村医生学习和运用中医药知识的热情,提高全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医务人员业务素质。

  市领导何雨、胡彦军随同看望。(记者 张启富)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