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新征程话担当·全面依法治国

2018年03月14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学群代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让当事人参与案件执行

最高法工作报告提出,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但有些案件尽全力仍无法执行,与“执行难”有本质区别。普通民众多数不能正确理解和区分“执行难”和“执行不能”,从而缺乏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认同感。究其原因,还是缺乏与当事人的有效沟通。

建议最高法完善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积极引入当事人参与程序,与当事人多沟通,让他们实地了解“执行不能”的现实状况,增进理解、信任和支持。另一方面,建议加大执行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法律释明让申请人真正理解“执行难”和“执行不能”,宣传法院开展执行工作的难度和力度,形成理解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的社会氛围。

(记者  何  勇  唐天奕整理) 

蒋和生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厅长):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

全国人大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完全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维护宪法尊严首先要学法守法。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宪法,不仅要自己加强学习,还要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学习,支持引导开展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宪法意识,使全体人民对宪法自觉遵守、坚定捍卫。还要结合实际工作学习宪法,在工作中维护宪法尊严,在宪法框架下行使权力。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要对相关政策性文件进行合宪性审查,清理和废止那些已不适应宪法修正案要求的政策性文件。      

(记者  庞革平  刘佳华整理)  

樊杰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

建规立制建设美丽家园

当前,我国国土主体功能区格局逐步形成。国家又启动了生态红线的划定,使得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得到了制度和法规层面上的有力保障。同时,我们实施了包括国家公园试点、山水林田湖草试点、河湖长制等一系列的建设和管理工程,把自然保护地的保护修复提到了重要的议事议程。

随着改革持续推进,区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中国特色的新型城市化发展模式问题、深度贫困区可持续发展问题、国土空间治理体制机制等问题有所显现。这些问题要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拿出系统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案,并使之成为具有规范指引作用的法律规章制度,通过改革促进发展,在发展中建设美丽家园。

(记者  李  纵整理)

霍涛代表(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大数据发展要靠法律规范

近几年,我国大数据和互联网产业势头迅猛,但也带来了诸如个人信息泄露、数据权属划分不清晰、大数据安全顶层设计缺失、数据交易安全缺乏第三方监督等问题。究其原因,还在于大数据产业缺乏有效的法律规范。

建议从国家层面推动大数据立法,可以参考一些地区制定大数据地方条例的成功实践经验,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保护、风险测评、应急防范等安全制度,并从法律层面明确各方应承担的具体责任与处罚方式。

有了完善的法律规范,大数据产业才能得到更健康的发展。而健康发展、不断创新的大数据产业,也会带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带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汪志球  程  焕整理) 

葛红林委员(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依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要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激发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践行法治是最有效的办法。

应强化产权保护,及时办理侵犯企业知识产权和企业家利益的案例,使他们获得财产安全感。政府在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要遵守契约精神和法治精神。现在法律体系基本完备,需要完善的是严格执法和全民守法。政府要引导企业依法管理、依法经营,实现国家事业与企业家共同进步。

政府部门还应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结合简政放权,实施行政流程再造,明确具体操作规范,使群众办事更便捷,更有获得感。

(记者  李  翔整理)  

张德芹代表(茅台集团副总经理):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近年来,各行各业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不断出现。以白酒产业为例,2017年全国消协受理消费者关于白酒的投诉中近一半与侵犯知识产权有关。

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和力度很大,我国先后制定涉知识产权司法解释30余个,司法政策性文件40多件。面对侵权行为日益复杂的特点,现行法律法规还不能完全满足现实需要,建议进一步加强立法,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明确量刑尺度,降低入刑标准,提高违法成本;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形成强大震慑力,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同时大力弘扬创业创新精神,尊重创新成果,提高创新者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良好创新氛围。

(记者  谢  雨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4日 14 版)

(责编:田少星、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