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今年,将重点从七大方面推动造林绿化工作,计划人工造林2万亩,完成乡村增绿工程12.7万亩,完成山体生态修复工程4.4万亩——

广安:各地植树造林 播下绿色希望

2018年03月13日08:3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3月12日,是全国第40个植树节,广安市各地干部群众纷纷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播下绿色希望。

当天,微风轻拂,在岳池县白庙镇郑家村农民新村的山坡上,百余名干部群众组成的“绿化使者”聚集于此。大家三五一组,分工协作、相互配合,挥锹掘土、填泥浇水,合力栽种了近千株银杏树苗。在前锋区桂兴镇桂花村,数百名市民参加义务植树,大家撸起袖子,挖土、施肥,不到一个小时,附近150亩荒地就被新栽的树木覆盖。邻水县的100多名志愿者和干部群众,则来到位于华蓥山腹地的四海山林场,通过给山坡增添新绿,改善林场生态环境,为绿化、美化华蓥山贡献一份力量。近年来,广安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绿化量化工程,深入发动全民植树造林,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0.5%,绿色已成为广安亮丽的底色和响亮的名片。

2018年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是扎实推进大规模绿化广安行动的关键之年,做好造林绿化工作至关重要。据市林业局造林绿化科工作人员胡涛介绍,今年,广安市将重点从七大方面推动造林绿化工作。

大力推进华蓥山绿化美化彩化工程,计划人工造林2万亩、封育补植1.5万亩。推进乡村增绿工程,充分利用“四旁”隙地和房前屋后,既要身边增绿,又要“见缝插绿”,大力推进生态林网、林业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乡村增绿工程12.7万亩。推进山体生态修复工程,依托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对华蓥山、明月山、铜锣山实施山体生态修复,计划完成山体生态修复工程4.4万亩。

在交通廊道绿化方面,广安市将对铁路、公路等重要交通节点及其周边进行绿化美化或提档升级,将绿色通道打造成季相分明的生态景观走廊,全面提升通道绿化美化水平。在城市绿化提升工程方面,完成城市森林提升工程1.816万亩,以城区、城周为重点,打造绿量丰富、特色鲜明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公园、绿色廊道等,不断提高城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森林资源保护不容忽视,广安市将以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为抓手,通过加强森林保护、提高森林质量,努力实现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双增长”,计划完成森林资源保护工程3.85万亩。江河湖库防护工程是另一重点,广安市计划完成江河湖库防护工程6.8万亩,以辖区内大小河流及天池湖、太极湖等湿地为重点,在沿河两岸、湖库周围构筑集水土保持、水源涵养和森林景观功能于一体的水系生态廊道。(本报记者站 张凯 陈定军 刘伟 本报记者 刘秦君)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