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上海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强应勇殷一璀参加

王海燕 谈燕

2018年03月13日09:10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代表团12日分别举行全团会议和分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委书记李强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上海代表团团长殷一璀参加审议。

殷一璀代表说,张德江委员长的报告政治站位高、思想性强、内容厚实,完全赞同。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大事要事敢担当、善作为,有力服务了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地方人大组织建设的指导,支持地方人大完善专门委员会设置、优化依法履职运行机制、加强地方立法队伍建设;继续加强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导,支持上海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先行先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供给。

谈到立法工作,陈国民代表建议,进一步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做好配套法规与法律案同时起草,增强法律的可操作性。杭迎伟代表说,目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建议根据改革实践发展,适时作出相关授权决定或改革决定,为自贸区改革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 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及时通过修改完善相关法律予以复制和推广。顾军代表建议,围绕完善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定位、行为规范、更好发挥作用等制定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王伟代表说,要进一步加强创新驱动发展、保障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法律制度供给。刘艳代表说,要制定未成年人司法法,将散见于多部法律、法规和司法规范性文件之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的规定进行整合,更好地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董传杰代表建议,将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年立法规划,将散见于不同法律法规和政策中的华侨权益保护措施进行进一步梳理整合。朱国萍代表说,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设立非常符合老百姓的口味,是老百姓的“菜”,让基层老百姓感受到了主人翁地位在提升,对法制的关注度也明显提高,碰到问题就会第一时间想到家门口的立法联系点。

谈到监督工作,陈靖代表说,建议尽快作出防范金融风险的相关决定。进一步加强制度供给,授权地方人大制定相关法规,并加强监督;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加强对互联网交通信息平台的监管,落实法人主体责任等;王霞代表认为,人大监督工作要围绕政府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比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加快推动国企改革;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脱困。许宁生、刘新华代表建议,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促进法律特别是关乎民生的法律落到实处。

如何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陈力代表说,要进一步发挥人大民主主渠道作用,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李林代表说,要进一步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金锋代表说,完善联系代表制度、加强代表的学习培训,帮助代表不断提高履职专业知识和能力。

上海代表团副团长沈春耀、廖国勋参加审议。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