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林铎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畅谈甘肃发展

徐爱龙

2018年03月13日11:0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林铎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畅谈甘肃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林铎近日受邀参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畅谈脱贫攻坚、县域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回应社会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

目前,甘肃还有188.7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十分繁重。谈及甘肃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林铎说:“我工作的不同地方都遇到过贫困问题,其他省市存在的贫困是一种‘相对贫困’,而甘肃是一种‘绝对贫困’。全省86个县区市中,有58个被纳入国家六盘山、秦巴山和藏区三大集中特困片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

林铎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一千天的时间,形势逼人、时不我待。我们必须以决战决胜的状态、用超常规的举措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建立并落实省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制度,全力开展“一户一策”绣花式扶贫,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向贫困发起总攻。同时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凝聚各方帮扶力量,把“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努力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谈及县域经济发展,林铎说,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石。在甘肃这样一个欠发达省份,发展县域经济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加快全省经济发展,必须发挥县域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把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现在全省上下已经形成共识,正在积极构建草食畜、优质林果、马铃薯、中药材等各具特色的产业体系,搞活县域经济,带动乡村发展。

当记者问到甘肃如何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时,林铎说,甘肃是古丝绸之路黄金通道,这几年我们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构建产业体系、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通关便利化上下了很多功夫,以兰渝铁路开通为契机,联合重庆、贵州、广西等省区市共同发起建设中新南向通道,连续成功举办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和思想融通,为打造和平丝路、繁荣丝路、开放丝路、创新丝路、文明丝路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谈到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时,林铎表示,我们要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来看待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下决心摒弃简单以GDP论英雄的情结,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切实筑牢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