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前锋区花椒种植让村民“麻”上有钱

2018年03月12日08:4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春回大地,气温回暖,这段时间正是花椒树萌芽、生长的关键时期。3月7日一大早,前锋区龙滩镇黄泥村村民就来到村里的花椒基地,进行春季管护。

“去年一亩多地花椒分到了200多块钱,加上在基地的务工费,一年赚了4000多块。”村民张全珍一边为花椒树除草,一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可别小看这一棵棵花椒树,它可是我们的心头肉。”

原来,村民从花椒树上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2016年,黄泥村与前锋区花椒龙头企业和诚林业开展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民以土地入股,和诚林业出种苗、技术、花椒专用肥料,所得收益按农户30%、村集体40%、和诚林业30%进行分配。“2017年,我们村收了9600多斤花椒,卖了6万多元,公司分了1.8万元,农民每亩分了250多元,村集体分了2.2万元。”黄泥村党支部书记杨代明说。

事实上,如果一亩地只能挣200多元,还赢不了村民的欢心,关键在于与和诚林业的合作让产销都有了保障。“从种苗到管护,花椒成长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和诚林业技术人员的悉心指导,保证了花椒的产量和质量。”杨代明告诉记者,2017年花椒为初期挂果,产量不高,今年花椒的产量将是2017年的3至5倍,而且所产花椒将由和诚林业以保底5元每斤的市场价收购,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估计今年全村的花椒产量能够达到3万余斤,按去年的收购价计算,产值近20万元,每亩能实现七八百元的收益。”杨代明说。

良好的收益坚定了黄泥村发展花椒产业的信心,该村大多数农户主动加入合作社,花椒基地也从原来的70多亩扩大到了现在的600多亩。“看到其他人这么积极,我可不能落后。”村民陶思全家中有几亩荒地,看到种植花椒给全村带来的收益,他将自家的荒地“收拾”了一番,也种上了花椒。

在前锋区,像黄泥村这样依靠和诚林业发展花椒产业的村不在少数。近年来,和诚林业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利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当地贫困户提供脱贫致富新路子。“我们带动前锋区8个乡镇、40余个村,大力发展花椒产业5万余亩,惠及村民1万余户,其中贫困户近1000户,通过基地务工收入和产业分红,实现人均增收近2000元。”和诚林业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前锋区大力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广泛动员辖区内外企业通过捐款捐物、产业帮扶、培训就业、捐资助学等方式,引导优质企业与贫困村精准对接,帮助贫困群众拔“穷根”,实现脱贫奔小康。(前锋记者站 陈定军 本报记者 龙俊帆)

(责编:秦晶、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