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时代大势所趋 党心民心所向

2018年03月12日09:4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宪法修正案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时代大势所趋 党心民心所向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代表投票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是时代大势所趋、党心民心所向,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党心民意的集中体现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应勇说,宪法修正案坚持党的领导,遵循法定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吸纳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指导思想,将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心愿,顺应了时代要求,具有广泛共识。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定要尊崇宪法、敬畏宪法,带领企业员工认真学习宪法,宣传宪法。”全国政协委员、明宇集团董事长张建明认为,宪法修正案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需要。其中,设立国家监察委,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果,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部署,是完善和推动依法治国的充分体现。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说,此次修宪在党中央领导下,符合法律程序,充分体现民主。一是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成功范例。

  “宪法修正案将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工作。”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律师协会会长尚伦生说,宪法修正案通过之后,其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将进一步显示出来。

  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宪法修正案将实践中总结的成功经验上升到根本法很有必要,修改过程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广泛汇集各方意见,内容科学严谨,顺应了时代要求和人民呼声。

  树立宪法的无上权威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代表委员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宪法,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积极投身依法治国实践。

  “宪法修正案符合党心民意,有利于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传智说,我国宪法确立的一系列制度、原则和规则,确定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具有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宪法修正案从制定草案到表决通过,这一过程本身就是对依法修宪的遵循。我对本次修宪的过程和修宪的结果都很赞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说,从面向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一次次征求意见、数易其稿,到现在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这个过程就是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说,宪法修正案贯彻了党中央关于修宪的总体要求和原则,保持了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她建议,及时启动宪法集中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宪法意识。同时,加强对地方人大的指导,明确对监察委实施监督的方式、程序、内容等,保证人大工作不缺位、不越位。

  “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不断与时俱进,才能永葆生命力。”全国政协委员、福建正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欧宗荣说,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宪法,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希望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宪法的宣传力度,宣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营造人人知道宪法、人人遵守宪法的社会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说,宪法修正案将“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修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体现了“法”从条文制度层面到国家治理层面的改变,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彰显了宪法的母法地位和权威性。作为人民法官,将在履职中带头贯彻宪法精神,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玉树州民族歌舞团团长扎西多杰说,宪法修正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

  “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和基本规律。”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说,宪法修正案符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有利于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代表委员们认为,宪法修正案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从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高度确定党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使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在国家运行机制和各项制度中具有更强的制度约束力和更高的法律效力,有利于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实现全党全国人民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一致,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

  “我坚决赞成和完全拥护宪法修正案,并自觉尊崇宪法,坚决维护和贯彻宪法。”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箭鹿毛纺股份有限公司织造车间值班长高苏娟说,宪法修正案很好地体现了人民意志,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应勇代表说,宪法修正案中体现了共产党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加强和完善党和国家的领导体制,有利于更好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说,宪法修正案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条款。在今后的国家发展进程中,还会面临很多新的国际国内问题和挑战,宪法修正案为保持党中央的权威和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提供了根本保障。(记者 李万祥 佘惠敏 曾金华 熊 丽 佘 颖)

(责编:马媛、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