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奋斗》杂志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稳工作和党性之舵

陈佩钢

2018年03月12日15:59    来源:奋斗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全党的共同意志,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保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可以更好地凝聚党和人民的力量,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键是要做好两件事。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主要精力用在工作中,自觉为党的事业捧薪助火、添砖加瓦。二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总要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做一名合格党员,为奋力走出龙江全面振兴新路子贡献力量。

一、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财政改革创新

一是遵循创新发展理念。按照公共财政理念,政府主要在市场无法解决或解决不好的领域发挥作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一些原由政府承担的事项,已经适于转由市场承担并获得合理收益。虽然近年来我省财政增收压力较大,但相对于“缺钱”,我们更缺少“改革”,理念的落后,才是最根本的落后。对于市场能够调节和管理的事项,政府和各级财政部门应勇于“退下来、让出来”,探索综合运用PPP、特许经营、“以奖代补”、贴息等方式,引导信贷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特定领域项目建设,激发市场活力,让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好地为公共事业服务。在这方面,省级财政已经做出了一些积极探索,截至2017年10月,全省PPP综合信息平台232个入库项目中,已有39个项目进入采购阶段,总投资达954.6亿元;已完成签约落地实施项目23个、总投资761.3亿元,落地率为35.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二是遵循协调发展理念。我省区域、城乡间发展仍不均衡。对此,省级财政部门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立足“二次分配”职能,深入实施财政、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形成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与地方财政关系,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更加注重分好、分匀“蛋糕”。2017年,在中央和省级财政的调控下,全省已下达转移支付2968.4亿元,比上年增加154.8亿元,预计所有市县均能够实现当年收支平衡。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强化省级调控能力,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促进全省协调发展。

三是遵循绿色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衡量指标,直接关系经济发展质量和民生福祉。财政部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支持生态保护和治理,不能只算经济账、还要算环保账和民生账,不能只看重眼前利益,还要看长远利益和子孙后代的利益,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在治理的同时我们要更加注重从污染源头上“釜底抽薪”。2017年,省财政通过地方政府债券安排财政资金8.96亿元,支持了全省13个市地和省直管县10蒸吨以下供热小锅炉拆并工作,共拆并小锅炉3591台;按照总补贴资金50%预拨省级补助资金1.87亿元,淘汰黄标车3.11万辆;累计下达资金19.65亿元,支持了102.25万亩高标准生态农田项目建设。此外,财政部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还要注重对新科技、新材料应用的支持。以绿色建筑为例,按照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十三五”期末全国规划绿色建筑可实现约1亿吨标准煤的节约能力,由此可见,新技术、新材料对绿色发展贡献的巨大潜力。对此,我们将按照财政部、住建部《关于加快推动中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要求,鼓励地方在保障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更多地采用绿色建筑标准,将十九大报告中“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精神落到实处。

四是遵循开放发展理念。开放是多元的,从经济建设领域看,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远远超越了“修桥筑路”的范畴,已成为牵动多个领域向前发展的“驳船”。在政治外交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用中国的力量和方式,推动着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在金融投资上,“亚投行”朋友圈的火爆,直观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是一片广阔的蓝海”的论述;在财政管理上,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为我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开辟了新渠道,使我国能够更有底气地减持美国国债,转变了“穷国借钱给富国”的被动局面。可以说,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力和推动力已经扩展到了更多的领域、更广的空间,发挥着更大的作用。我觉得财政部门在经济建设领域践行开放理念,应站在更高的维度去思考和领会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对我省经济的带动作用。近年来,省级财政安排同江铁路大桥省级资本金5.28亿元、安排黑河跨境公路桥资本金2.56亿元,有力推动了“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互联互通;今后,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进一步支持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让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我省对外交流发展的“邀请函”,不断深化我们的“硬实力”。

五是遵循共享发展理念。共享发展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党的宗旨的体现,财政政策和资金必须服务于共享发展理念的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财政部门必须倒排工期,建立全局性、持续性的政策资金保障制度,确保相关资金按时足额保障到位。2016-2017年,省级财政累计争取中央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114.39亿元,安排省级预算专项资金5.97亿元,支持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28.2万套,超额完成了两个年度的住房保障任务;累计争取中央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7.98亿元,解决了6.89万户贫困群众的住房需求,较好地完成了经济建设领域的民生和脱贫攻坚保障任务。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支出力度,优先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的圆满落实。

二、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做合格党员

2018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三个“一以贯之”。其中明确提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这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个强烈信号。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和执行党的规矩和纪律,拧紧“三颗螺丝钉”。

一是拧紧思想上的螺丝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就是我们共产党人从事一切事业的生命之泉和不竭之源。当前有很多错误思潮冲击着我们的信仰,有的同志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述存在误读,甚至有的同志认为共产主义是无法实现的,这对一名共产党员来说十分危险。我们每名共产党员都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决不能举着拳头、犯着嘀咕,这不是小节是大节。信仰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对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筑牢思想防线,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时刻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虽然我们共产党人走的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但也是最光明的一条路,我们每名共产党员都应以此为荣,携手前行。

二是拧紧行为上的螺丝钉。古人云:知足不辱、知止不怠,可以长久。作为一名党员要常怀律己之心,律己就要知止,只有认识到过分欲望追求带来的后果并及时反省自己的行为,懂得知足于内、知止于外,才能获得精神上的宁静致远。对此,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政治清醒,筑牢思想防线,约束个人行为,自觉净化“三圈”,不以感情换原则、不因私欲动公权,切实拧紧个人行为的螺丝钉,看好精神家园的自留地。

三是拧紧纪律上的螺丝钉。作为一名党员,要自觉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划出作风的红线和纪律的底线,不踩红线、不碰底线。保持政治定力,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整改作风问题,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切实做一名合格党员。

(作者系黑龙江省财政厅巡视员)

(黑龙江《奋斗》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