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为央视《花开中国》特别节目点赞

评论员 莫兰

2018年03月11日16:1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为央视《花开中国》特别节目点赞

  繁花开盛世,榜样看巾帼。在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个重要节日里,一台由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与全国妇联宣传部共同创意推出的《花开中国——CCTV时代女性盛典》晚会走进千家万户,在各大媒体和社交网站上频频刷屏,人气与口碑双双“炸裂”,堪称“现象级”晚会。

  统计数据显示,这台饱含“花开盛世”美好意象、彰显磅礴“她力量”、展现“巾帼建功新时代”铿锵步伐的精彩晚会,不仅以收视率1.18、收视份额4.08的佳绩位列同时段综艺类节目排名第一、同时段全国收视排名前三,被50家媒体在首页位置重点强推,在9家手机新闻客户端上被推荐超过20次、覆盖人群12亿人次;同时,还在社交网站上获得近20家微博大号的重点推荐,并引爆了相关话题——截至3月8日22:00,仅微博主话题#花开中国#的阅读量就达462.6万。与超高的关注度并肩的,是极佳的口碑。多家媒体纷纷撰文盛赞这台晚会“以艺传情”,网友们也高度评价其“很走心”,也“很催泪”。

  一台以杰出女性为主角的主旋律晚会,何以如此深受媒体与公众的热捧?除了其具有既契合时代主题又充满人文关怀的立意,既大胆创新又注重赋予深刻内涵的表达,既着眼于大情怀又布局于小细节的胸怀之外,最重要的,是它不囿于传统性别角色分工的窠臼,将视角延伸到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新征程路上女性的榜样力量,真切抒写了中国女性为家国无私奉献的涓涓情怀,传播弘扬了先进的性别文化。

  首先,整台晚会镜头焦点对准的很多都是挑战传统社会分工、活跃在被视为“女性禁区”领域的优秀女性:强军路上的特种女兵、点亮航母舰载机着陆“明灯”的工程师李媛、大山深处的企业家夏华、开天辟地的“隧道女神”工程师严金秀、“文物医生”陈卉丽、“精准扶贫”的村里“第一书记”杨凯修、继往开来的复兴号设计师梁建英……这些女性不寻常的奋斗志有力地反击了某些人所执的性别偏见,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有志于建功立业的广大女性。

  其次,晚会以7个不同行业的女性和女性集体的优秀事迹为“骨”,以时代女性娓娓道来的叙述、歌者舞者的演绎烘托为“血肉”,借由别具匠心的编排,“巾帼何曾让须眉”的生动、丰满、多元的中国女性群像得以全面鲜活呈现,同时以点带面地徐徐铺陈出不断创新进步的时代大主题,彰显社会发展中女性踏出的一个个坚实脚印和作出的杰出贡献。

  再次,巧妙地将两性平等的家庭观念隐伏于节目安排中。两名男性主持人从儿子、丈夫、兄弟的不同家庭角色视角提出问题、补充叙事,避免了女性“自说自话”的单一视角,并从一个侧面传递出“男女并驾,如日方东”的平等思想与价值观念。

  一言以概之,始终将性别平等理念贯穿于建功新时代的宏大主题之中,将故事的温度落脚于新时代女性本身,正是《花开中国——CCTV时代女性盛典》晚会赢得人气与口碑双丰收的根源所在。透过它,观众们由衷地感受到,女性角色已成为新时代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她们怀家国之情、担复兴大任,投身各行各业,迸发出不凡的“巾帼力量”,这种精神在中华大地昂扬,升腾出“花开中国”的璀璨梦想。

  传世之文必先有传世之心,文艺作品应载性别平等之道。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应该“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我们期待有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性别平等进程的坚实脚步,彰显时代进步华章。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